企业线上招聘收获“惊喜” 克服视频面试弊端各有妙招

2020年03月16日2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疫情之下,春季校招何去何从?用人单位无法进行线下宣讲会和招聘会,改为线上招聘。失去和学生面对面的机会,还能否达到令人满意的招聘效果?3月1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了解他们的用人困惑和解决办法。

大型企业:招聘规模不减 招聘效率提高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位列世界500强。谈及招聘规模时,招聘经理王峰说:“我们尽量做到招聘计划不变,尽量降低疫情对校招的影响,也没有因为疫情而缩小招聘规模。”据了解,河南能源发布了65个岗位,计划招2712人, 已成功招收了900余人,目前招聘仍在进行中。

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了企业的应变能力。“因为这次疫情是始料未及的,刚开始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工作上带来很多困扰。”王峰说,企业一直习惯于开展现场招聘,此次应对疫情采取了线上招聘的新手段,线上相比线下明显提高了招聘效率。“往年我们同期的简历量每天只有100多份,现在最高的一天达到了500份,即使少也有300多份。”按照简历量来看,河南能源原本计划持续到5月底的招聘反倒可以提前结束了。

河南能源线上招聘页面

牧原集团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人员招聘规模未受到影响,河南区域的校招需求依旧近5000人。“在线上,企业快速发布岗位,毕业生快速获取,信息传递更便捷,空中宣讲和线上沟通的方式更加方便了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据了解,牧原集团共开展线上直播宣讲会30余场,宣讲会累计参与54.72万人次,共获取简历约5万份,当前各项春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中小企业:避免现场人气尴尬 线上有“惊喜”

除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线上招聘的收效如何?“原以为疫情会影响招聘的效果,但没想到通过线上招聘,反而达到更好的效果。”河南四通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军杰说。

该公司去年的秋招没有达到预期的招聘要求,对今年的春招寄予厚望。2月底,企业在“工作啦”平台报名线上招聘,面向河南18所高校开放岗位。“我们计划招聘52人,简历已收到300多份,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刘军杰告诉记者,预计招聘结束时,简历能达到500份,这样一来选择人才的比例就是10:1,利于企业优中选优。

谈到今年线上招聘的体验,刘军杰用“惊喜”二字形容。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往年的现场校招并不占优势,更多学生把目光投在了知名企业,中小企业的人气明显不足。招聘阵地转移到线上,反而给了中小企业一个公平展示的舞台,“线上学生的求职热情度非常高,我们会继续等待更多优秀的学生投递简历,诚邀他们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郑州大学线上招聘页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用人单位来说,线上招聘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投递简历到招收录用的全部环节都可以在线上完成。避免了企业在线下去高校逐个做宣讲所耗费的人力物力,避免了学生来回反复地参加招聘,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的三方共赢。

视频面试:企业克服弊端各有妙招

视频面试是线上招聘的产物,用人单位如何看待这种新颖的面试方式呢?王峰告诉记者,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相比,存在一定弊端,但河南能源也在极力克服。“我们安排了两轮视频面试,第一轮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通过的学生进行第二轮面试,第二轮由集团中各专业的专家评委进行考评,两轮面试后一周内给出答复。”

多对一的视频面试更加全面客观,对学生的能力、专业、性格等多方面进行细致的考察,更加提高了面试的精准性。王峰说:“我认为线上招聘会成为今后招聘工作的一种主流,因为它覆盖面广,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共同节约了企业和求职大学生双方的精力。”

河南四通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在视频面试的基础上,同样注重面的面的交流。刘军杰告诉记者,往年会邀请通过面试的学生来公司参观,在学生了解公司的基础上当面签下三方协议。“今年由于疫情,学校还未开学,所以距离我们和学生真正达成就业协议还是有一定距离,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

刘军杰感到在疫情期间,视频面试是学生们比较乐于接受的一种形式,但这种方式沟通不够深入,只有通过现场参观,才会有更具针对性的交流。为了弥补这种遗憾,公司与求职学生建立了微信群,并在群里发送公司相关的视频,方便学生了解公司,建立双方更稳固的联系。

此外,对于线上招聘的形式,刘军杰认为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费用和人员投入的精力,而且招聘的收效成倍放大,值得推广。同时,他提出建议:“疫情过去后,线上招聘如何加强现场互动,使两种方式融合得更好,这是值得考虑的。”

95后和00后毕业生原本就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更易接受数据平台、智慧化工具。线上可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网上沟通”“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实现了信息的高速、精准、有效传递,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会逐步成为高校就业发展的大趋势。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