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生领跑全国“爱学榜”

2020年03月16日21:4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南阳淅川县“屋顶男孩”、三门峡渑池县“手绘攻略”老师……疫情下,河南师生一度刷了网友的屏。这背后也折射出,河南师生对在线教育资源的渴望与需求程度。

  如今,河南考生再度“霸了榜”。3月16日,百度发布的教育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日均超3.5亿人次在百度搜索、浏览教育相关知识内容。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下称“K12”)与外语的用户需求量最高,其中,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等高考生源大省的考生最为关注。

  热度飙升1891%!疫情下在线教育迎来大爆发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疫情期间,钉钉支撑了国内超过300个城市、5000万学生在家上课。据钉钉数据显示,全国77%的学校采用了钉钉“在线课堂”超级联播或多群联播模式,使得优质教学资源从一个班扩展到全校乃至整个城市。

  疫情也为教育行业、教学方式带来巨大改变,“网课”作为疫情期间保证学生学习正常开展的重要方式。据百度大数据显示,近30天,“网课”搜索热度直线攀升,环比上涨1891%,教育类智能小程序用户时长环比上涨30%,在线教育热度飙升。

  从2013年开始,就有阿里、腾讯、百度以及小米等企业陆续将目光锁定了在线教育,而随着疫情下作业帮、学而思、猿辅导等资本的加入,其受关注的程度也与日俱增。可以说,如今的在线教育行业已经集结了各路资本,行业似乎正在被深度改造。

  疫情对教育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从百度搜索的具体内容分布看,K12与外语的用户需求量最高。兴趣爱好、学前教育、留学、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等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潜力同样巨大。同时,这一现象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明显特征。山东、河南、河北等高考生源大省最关注K12。而沿海城市及首都由于对外交流更频繁,外语教育的需求也更加旺盛。

  “体育课件PPT”搜索度暴涨1775%,体育老师上网课太难了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延期开学,今年的寒假已比往年延长超过一个月。对于老师而言,“网课”改变了其工作模式,体育老师对网课表现出较强的不适。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体育课件PPT”搜索热度暴涨1775%,体育老师纷纷表示:“上网课太难了!”

  与此同时,在抗疫医生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将学医作为自己的理想,医学专业的高校排名关注度持续上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的搜索热度同比飙升200%。同时,疫情下科技力量助力抗疫,也让“人工智能专业”“计算机专业”成为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专业之一。

  与传统印象相反,困扰小学生、初中生的科目不是数学、英语,而是语文。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百度文库内小学、初中教育相关内容浏览量超17亿,语文成为最大的“流量主”。对高三学生群体而言,疫情之下高考迫在眉睫,自觉刷题才是备考的标准姿势。今年除夕刚过,搜索“高考真题”的人数便直线上升,近30天,热度环比上涨40%。其中,从百度文库的浏览量看,高三数学真题相关内容热度最高,占比达31%。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已有多地明确开学时间,学习生活正逐步走向正轨,但由于疫情产生的教育需求、教育问题,仍需长期关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