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脱贫奔小康|致富路上追梦人

2020年03月17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焦守云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讲述父亲的故事。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习近平

  焦守云 焦裕禄的女儿

  焦裕禄精神要有新传承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时间过得太快了,总书记2014年来兰考感觉刚发生不久,转眼就6年了。”3月14日,受疫情影响“宅”在家中的焦守云告诉记者,6年来,每每想起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与关心,心里都是暖暖的。

  “宅”着却没闲着,这些日子焦守云也是忙个不停。她一直在看由《我的父亲焦裕禄》改编的剧本,因为泡桐开花的时候就要开拍,时间已特别紧张。据她介绍,准备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而拍摄的这部电影,由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杨亚洲执导,将从全新的角度、运用整理的新史料、通过更多细节,更加真实全面展现焦裕禄对党、群众、家人、战友、同事和朋友的真挚感情,让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更好地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已经改了6稿,越来越好看,很多情节都特别感人,让人看着不由自主就想掉泪。”她说。

  这些年焦守云时间赶得很紧,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为学员们讲父亲的故事,到全国各地给干部群众宣讲焦裕禄精神,写作并出版《我的父亲焦裕禄》一书,并参与策划推出了一些影视作品,为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很大贡献。

  “前些年太拼、太忙了,随着年龄增大,身体渐渐不如以前,近几年才开始注意了。”作为焦裕禄子女中的“发言人”,焦守云建议多关注焦家第三代人的成长与发展,称赞几个孩子都非常棒。

  记者了解到,焦守云的儿子余音已是中国歌剧院的一名优秀演员。看他的演出视频,听他的歌唱,特别是与焦裕禄有关的作品,其中浸润的感情独具味道。

  “其实我的父亲还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能拉会唱,还演过歌剧《血泪仇》呢。”说起父亲的“文艺范儿”,焦守云很开心,再说起儿子当年一举考上中央音乐学院,继承了姥爷的“艺术气质”成为一名歌剧演员,她更是欣慰地笑了。

  许静 兰考县桐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基层是最大舞台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基层工作的强度很大,但我感觉并不苦,只要用心用情投入进去,更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干。”3月13日,兰考县桐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静说。

  “角色”转换,如今的许静,已是一名冲在基层工作第一线、时时进村庄入社区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街道干部。

  2014年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考察,许静当时就在这里工作。“总书记要求我们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这些年来我都深深记在心里,并坚持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她告诉记者。

  2015年3月,许静调到桐乡街道工作,年轻的她一来就接的是“重活”、挑的是“重担”,分包全街道最大的村庄——薛楼。当时的薛楼,“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战斗力弱,许静二话没说,直接进了村,自此再没休过一个年假。薛楼很快就变了模样。

  高铁兰考站、富士康兰考项目、科技园区等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大。许静把孩子放到邻居家,吃住在拆迁工作现场。“带着感情去推动大项目落地,既没有让国家多花一分钱,也不能让群众吃一分钱的亏,村民渐渐理解了,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许静说。

  桐乡街道紧邻县城,几年来,在服务城市建设中,快节奏完成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商务中心区、三馆两场、济阳大道、富士康等200多个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经过实践的锤打,许静已由一个和他人说话都脸红的女孩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2018年,她被兰考县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多才多艺的许静还将柔情的一面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德孝之星”评选,颁奖晚会她既是主持人,还是编剧、演员;兰考新风尚集体婚礼,她担纲“总导演”……

  “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和群众建立起真感情,基层就是最大舞台。”许静深有感触地说。

  闫春光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小康路上满春光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虽然脱贫之后日子越来越好,养鸡场、油坊的生意也蒸蒸日上,时不时还要和外界打各种交道,但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闫春光依然不善言谈。不过,对今后要走的路,他一直在细细琢磨。

  “下一步,准备在文旅产业上再找找机会,看能不能在这方面多做点事,和村里的整体发展方向保持一致。”3月3日,安排好奶奶张景枝的后事,难掩悲伤的闫春光在考虑,如何更好地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2014年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张庄考察。他拉着85岁的张景枝老人的手来到她家,同一家人促膝交谈。闫春光深受鼓舞,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将养鸡场规模从3000只扩大到10000只,他家在2015年年底脱了贫。随着张庄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2018年以来,“春光油坊”又成了他的新产业,春光小磨香油、芝麻盐、芝麻酱等卖得很火。

  “虽然养鸡场建在村外,但还是有气味儿,对环境有影响,与村庄整体发展文旅产业的方向有点儿冲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后,闫春光开始盘算下一步的发展。

  去年3月,他的网上“春光农副产品店”开了起来,致富又多了条途径。刚开始生意很火,但接下来的运营维护、营销推介、技术支持等让春光挠头,并且文化知识上的短板让他也觉得吃力,“今后我也得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多补补相关的知识。”

  生活条件好了,闫春光把上六年级的女儿、四年级的儿子都送到了县城的寄宿制学校,除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外,也便于他和妻子腾出手来,把家中的产业做得更好,小康路上跑得更快些。

  “政策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我得加劲儿干,日子会越来越红火!”迎着春光,闫春光满怀希望。

  雷中江 82岁的老党员

  党员就要说真话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已82岁的老党员雷中江,这两年又有了一个新职务:兰考县东坝头乡敬老院“副院长”。“除了腿疼这个毛病,走路得拄个东西,身体啥事没有,在敬老院里还能多为大伙做点事。”3月15日,在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雷中江讲过去、说现在,特别是回忆起6年前参加总书记与干部群众的座谈,点点滴滴他都记得无比清晰。

  2014年3月17日下午4点多钟,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雷中江坐在总书记对面,第一个发言。

  “总书记来我们这里又不是走过场,就是要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听群众说心里话、说真话。”雷中江说,他当时提了3点希望,总书记听完后带头鼓掌。

  当时,雷中江说,一是希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要搞“一阵风”;二是希望领导干部要向焦裕禄学习,到群众中去;三是希望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都是群众最期盼、最想说的,我是党员,就要说真话。”雷中江说。

  3岁起随父母到徐州一带要饭8年,1949年回到兰考继续要饭,后来上学、当兵、工作,又回村里当会计、党支部书记,雷中江这一生经历丰富又坎坷,前苦后甜,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中午吃的是炸丸子。”说起敬老院里的生活,雷中江脸上透着满足,“一周吃两次肉,经常吃包子,青菜、水果每天都有。”占地30亩的敬老院,一半是生活区,一半是蔬菜种植区,57名老人在里边生活、娱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菜都是最新鲜的。”他又补充一句。

  眼瞅着身边的村庄、村民生活、环境等天天变着模样,雷中江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一直想把兰考、东坝头和村里的变化汇报给总书记。“上年纪了,写不成信件,我专门请人把兰考的巨大变化拍了照片,想找个合适的时候给总书记寄过去,请总书记看看兰考的新模样,看看新张庄的新日子!”雷中江笑着表示。

  许家书 兰考县医保局党组书记

  做一名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坝头乡张庄村,和村民、基层干部在一起座谈的场景,兰考县医保局党组书记、时任东坝头乡党委书记的许家书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刚一开场,总书记就亲切、随和地告诉参会的群众干部,不要拘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作为当天座谈会上第二个发言的基层代表,许家书听到总书记的话,紧张的心顿时放松不少。

  在许家书8分钟的汇报发言里,十八大以来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是他提得最多的。“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往基层应酬多、检查多的情况消失了,干部们能腾出时间,将更多精力放在为群众服务上。”许家书汇报说,“老百姓都感叹‘焦书记又回来了’!”

  虽然座谈会的时间不长,但兰考县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6年来一直在持续。

  思路决定出路。东坝头乡制定了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的发展规划,将焦裕禄精神传承教育、黄河以及滩区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红、黄、绿”发展道路。现在的东坝头,游客多了、企业多了,群众也更富了。

  在以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是乡村发展的重点。“刚开始干部们以为刷墙、盖新房子就是美化环境。”许家书告诉记者,当学习了总书记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后,我们的思路一下就变得清晰。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兰考,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化更美了,城镇和乡村真正贯通了起来。

  谈起兰考干部作风的转变,许家书也颇有感触:“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作风浮夸、不思进取的干部少了,贴近群众、任劳任怨的干部多了。”

  从东坝头乡调任后,许家书也将务实、为民的作风带到了新单位。在兰考县医疗保障局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他建章立制,规范医保资金使用,以往使用混乱、不规范的情况迅速得到改变,一些“昂贵药”“天价药”终于能“飞进寻常百姓家”。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正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许家书说。

  董亚娜 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

  把焦书记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本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虽然因为疫情,不对外开放的焦裕禄纪念园里显得冷清,但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董亚娜和同事仍坚持上班,维持着整个纪念馆的庄严、整洁。

  26年前,她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到这里,成为一名焦裕禄纪念馆讲解员。20多个秋雨春风,董亚娜在这里送去迎来一波又一波聆听焦书记故事、瞻仰焦裕禄精神的客人,其中有两个特殊的日子,她永远难忘。

  第一个日子是2009年4月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兰考,拜谒焦陵。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董亚娜为习近平做了第一次讲解。“当时主馆正在维修,旁边搭建了一个临时展厅,虽然简陋,但他参观时却十分投入,认真看完了每一块展板上焦书记的故事。”

  让董亚娜没想到的是,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兰考,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在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边看边问,作为讲解员的董亚娜在一旁详细解答。

  董亚娜时刻铭记总书记那天说的话。之后的6年时间里,她和同事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不懈努力,让焦裕禄纪念园随时代发展而与时俱进。

  “2009年焦裕禄纪念园参观游客280万人次,2019年达到了320万人次,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到此参观学习。”董亚娜说,“现在,焦裕禄精神不仅中国人民熟悉,而且已经走向了世界。”

  让董亚娜骄傲的是年轻人对焦裕禄精神越来越热爱了。从最初只有一两个熟练的讲解员到现在的25人专业讲解员团队,而且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董亚娜告诉记者,“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在这里工作或实习过的年轻讲解员,都变得认真、严谨、肯吃苦、充满朝气,是焦书记的精神改变了他们。”

  “现在我们组建了焦裕禄纪念园合唱团、管弦乐团和民乐团,还将引进声光电设备,用现代化的呈现方式,把焦书记的故事从纸上‘搬’下来,让焦书记的故事更具吸引力,为更多人熟知。”董亚娜说。

  【系列报道】

  牢记总书记嘱托▪脱贫奔小康|弘扬“三股劲”勠力战贫困

  牢记总书记嘱托▪脱贫奔小康|谱写脱贫攻坚的历史性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脱贫奔小康|把“春天的嘱托”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策划:董林 刘雅鸣

  统筹:张学文

  执行:总编室 农村经济采访部 地方管理部 党群政法采访部 新闻摄影部 新闻出版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