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微信群跟踪指导 网络直播助力河南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7日1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在河南田间地头,农业专家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出现在百姓身边。

从小麦春耕农业技术培训,再到果树春季管理、蔬菜大棚管理,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农业大学浆果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很忙。春耕以来,该校小麦、畜牧、果树、蔬菜等14个领域40名创新创业导师,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群跟踪指导”形式开展网络直播,在线听课学员涉及全省80多个县市。

  河南农业大学网络直播助力春耕生产

这只是河南助力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组织动员全省星创天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农业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优势,创新开展精准服务,助力春耕生产,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星创天地,是面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建设的集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服务等于一体的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打造农业领域的众创空间,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

春耕以来,河南动员星创天地依托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线上培训与技术指导,传播先进适用技术,解决产业发展难题。除了河南农业大学浆果星创天地,伊川乐活星创天地邀请农业政策解析、农业科技应用、农业主体经营、农产品品牌建设等专家,开展“网络大讲堂”在线培训活动35次,累计播放量超过200万次。

与此同时,河南积极引导星创天地依托线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优势,全力打好农业生产仗,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鼎优瓜菜星创天地,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利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繁育番茄、辣椒等种苗100多万棵,加工各类瓜菜种子40余吨,为瓜果蔬菜种子供给提供了保障。红旗科创星创天地运用“平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已在项城市实施小麦化学除草3万多亩,赢得了广大农户的好评。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将把星创天地在疫情防控中的贡献情况作为重要加分因素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择优予以资金奖补,进一步提升星创天地综合服务能力。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