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钢琴背古诗玩“寻宝游戏” 家庭定向赛让居家生活耍出新花样

2020年03月17日2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做任务卡时可以让孩子们做简单的体能训练,也可以背古诗、弹钢琴、算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家庭定向赛趣味性较强,就像寻宝游戏一样。”3月17日,河南省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范正强,给即将参加2020年河南省家庭定向活动的家庭建议时说。

将定向赛从户外转到室内 100组家庭居家“玩花样”

据了解,2020年河南省家庭定向活动把地图从城市搬到家里。本次比赛于3月12日至3月26日举行,由河南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省体彩中心、省医学科普学会主办,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承办。

本次赛事是将在山野公园内举行的定向运动转移到家庭内。因为定向运动不受场地、专业设备的限制,可以将专业定向赛场上的点标转化为家庭内熟悉的地点,同时将防疫知识、垃圾分类、家庭健身等方面元素通过设置任务的形式,使参与者学习起来更有兴趣。

家庭定向赛融合设计能力、体能情况、设置任务和防疫知识

根据赛事要求,各定向爱好者以家庭(2~4人)组队,以手绘的方式用不同颜色、线条和符号设计一张家庭定向地图。从入户门为起点,在要求的房间范围内完成固定任务:比如在厨房进行垃圾分类,在卫生间按照疾控中心推荐的方法洗手,在客厅根据自身情况从10次波比跳、15次俯卧撑、15次原地蹲起中任选一运动;在卧室从20个仰卧起坐或仰卧举腿任选其一,最后回到入户门完成外出防护工作。

据赛事组委会成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系副教授王勇介绍,目前40余组来自省内7个地市的家庭已报名,赛事设置100组家庭上限。

最终,优秀作品制作队伍将奖励2020年河南省城市坐标定向赛免费名额一队、2019年河南省城市坐标定向赛奖牌一枚和体彩大礼包一份。

弹钢琴、背古诗、做波比 家庭定向赛变“寻宝游戏”

对于参加定向赛,河南省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不仅热情很高,而且经验丰富。范正强告诉大河网记者,“目前正在家筹备比赛视频的有十几个家庭。我觉得家庭定向赛有三个优点:首先简单易操作,只需要一张平面图和几个任务卡;其次内容多样,任务卡可以是新冠病毒的防疫知识,也可以是体能动作,还可以背诗歌、弹钢琴、做算术,因地制宜,内容丰富;最后就是趣味性,每个任务就像一个宝藏,等揭晓时才知道是什么内容”。

而对于文化路一小的定向迷来说,能够在疫情期间参加这场家庭定向赛正好可以让他们大显身手,该校体育老师李素鹏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他主要针对体能和识图对孩子们进行理论知识的训练,每周六带他们去公园等室外进行专业训练,小长假期间进行集训。

“疫情期间长时间居家隔离,孩子们都很怀念定向比赛,所以他们很期盼这次家庭定向赛。在交流时,我希望作品能充分记录亲子互动,从设计地图、设置任务、参加比赛、拍摄剪辑,不仅要促进理论水平的提高,更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对疫情有充分的了解。”

名词解释

定向赛:是指参与者须灵活运用地图及任务指令,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应任务并到达指定地点的比赛活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