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万人口的武汉城中村做志愿者——一位的哥志愿者的日志

2020年03月18日0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武汉市江汉区华安里社区志愿者 吕师傅

  3月15日,是我进驻华安里社区的第52天。

  形势在一天天好转,而我与结识时间不长却已熟悉的社工们早已成了“战友”,我们朝夕相处,并肩战斗,每天超负荷运转。但我们知道,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社区杜书记也在时刻提醒我们要坚持,要绷紧神经,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决不能让付出了巨大牺牲才得来的局面功亏一篑,必须守住每一条防线,直到彻底解除疫情的那一天。

  因为我们的努力以及广大居民以牺牲自由、牺牲工作为代价,疫情算是基本得到控制。但是,这么长时间的居家隔离,给居民们的生活也的的确确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人们开始变得失落和焦躁不安起来。

  我们看到,有人雨天蹲在角落几个小时,上去询问才知道是来蹭网打游戏,在家太憋人了,网络也不好;有人深夜喝醉了酒,其中一位穿着外卖工作服的大姐借着酒劲儿,在地上打滚就是不回家,是非常时期情绪的宣泄吧;有人在微信群里哀嚎,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社区工作的重心随之更多地转向了民生方面。“爱心菜”连着发了好几天,一直到晚上9点还有居民排队,一开始难免有些混乱,幸好有社工和警察的有力组织,才让好事做好,没留下坏的苗头。社区真不容易,在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华安里社区是城中村,居民以外来打工者居多,面积达1.08平方公里,各种房屋近3000栋,人口多达10万人。仅仅靠这五六十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其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是巨大的,这就需要所有的社工和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付出十倍的努力,展现极大的耐心和智慧,方能做到有条不紊。

  3月15日,一个突发事件特别让我感动。

  傍晚时分,劳累了一天的我们,终于可以稍微歇口气,吃点盒饭喝口热水了。正在此时,一位居民急匆匆来到社区服务点求助,说自己的父亲走失了。“我的老父亲84岁了,刚刚我就出去拿了一下团购的食品,回来就发现老人不见了。找了一圈没找着,急死了,来请求社区帮助。”

  工作人员赶忙一边向社区杜书记汇报,一边紧急联系辖区民警刘斌,而此刻刘警官正带领安防队员们在华安里唯一的进出卡口值勤。

  刘警官连忙安排好卡口的值守工作,第一时间就赶到社区服务站,与早己在此等候的杜书记碰头,略微商议,一致认为老人不可能走出卡口,应该就在华安里的某个地方,可能一时找不到回家的路。

  大家兵分两路,开始在辖区内寻找老人。华安里说大不大,说小的确不小,整个华安里就分成了老村和新村两大块地方。大路有两条,可小路数十条且纵横交错,为寻人增添了相当的困难。两路人马硬是一条路一条路排查,仔细寻访搜索。

  终于,在老村的一个角落,发现一个老人呆坐在一处屋檐下,家属急忙前来辨认,果然正是走失的老人。家属千恩万谢,所有人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此时,时间已过去两个小时,已是晚上8点40分。这时才发觉,刘警官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吃上晚饭。

  其实,这只是华安里社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52天的相处里,社区的社工、民警还有志愿者们做的远远不只这些,大家不辞辛劳,兢兢业业,为民所急,为民所想,实实在在的精神和态度着实让人感动和敬佩,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社区工作者们好样的,正是有你们守护在抗“疫”最前哨,正是有你们勤勤恳恳的工作和大公无私的奉献,才使得疫情尽早得以控制,才使得抗“疫”终于迎来曙光,才使得大家重树安居乐业的希望,重拾美好生活的信心。

  这就是让我们骄傲、让我们自豪的武汉精神,就像一股清流,温暖而又滋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