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志愿者陈昊:红马甲+红袖章,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村头

2020年03月18日13:05

来源:大河网

陈昊为村民量体温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3月17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陈昊谈起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感受时,内心仍澎湃不已。“习总书记回信中的这些话令我深受启发,让我觉得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很有意义。”

从开始时统计返乡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到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再到目前的帮助村民返岗复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95后”志愿者,陈昊,这位来自郑州科技学院的大四生,一直在家乡河南省正阳县王勿桥乡践行着志愿者的付出与担当。

吃泡面、住沙发

“95后的他抗疫不含糊

“我可以不吃除夕夜的饺子,不看年三十的春晚,但疫情防控攻坚战却是刻不容缓、不容懈怠的。”为了能够尽快核实湖北返乡人员总数,做好疫情防控,刚刚参加完驻马店市2019年脱贫攻坚年终成效考核工作的陈昊,1月22日起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其实,首次经历这样的疫情,陈昊和其他很多人一样也会担心害怕,但近两年的假期里,陈昊一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感基层工作无小事,更别说疫情防控了。“根本没想其他,就是义无反顾。从除夕夜走上工作岗位,除了回家拿衣服,我40余天没回家。由于条件有限,那会儿就天天睡在沙发上。”陈昊说。

陈昊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40多天

1月24日除夕,陈昊上午汇总统计全乡往返武汉人员基本信息、卡点排查登记表等相关数据,就匆匆吃几口方便面作为午饭。之后,陈昊便又随乡领导下乡挨家挨户摸排记录返乡人员情况,摸排中他还不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尽量减少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陈昊一边登记着信息,一边还不忘告诉乡亲,“这只是排查,为大家健康负责,不要恐慌”。

在最忙碌的2月初,陈昊专门抽出时间,参加“同唱一首歌 为战‘疫’加油”活动。“我想通过录制歌唱视频的形式,表达对一线战‘疫’英雄的祝福;同时也使我保持头脑清醒,作为万千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分子,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陈昊说。

进入3月以后,陈昊依然坚守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随着全国各地逐渐复工复产,大伙的防护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因此,陈昊的志愿服务,又有了新的变化。除了坚守岗位,陈昊还经常到村里,为返岗复工人员宣传办理健康证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同时,陈昊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对街上的商贩进行政策讲解,并在其经营过程中维护秩序,做好安保工作。比方说设置“一米线”、测量体温、身份登记等,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店铺复工经营难题。

投身多种实践

立志用法律助力脱贫攻坚

这并非陈昊首次投身志愿服务。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经常参加学校及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在2018年3月的郑开马拉松赛、2019年9月的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后勤保障志愿服务、2019年10月的郑州国际马拉松等活动中,都留下了他身着红马甲的身影。

陈昊帮准备外出务工的村民办健康证明

近期,不少应届毕业生正精心准备线上视频面试。而去年,陈昊就成功应聘了驻马店市乡镇司法助理。2016年-2019年,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在正阳县人民检察院、王勿桥乡政府等多个单位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农村清产核资、普法宣传、人居环境等协助工作,曾荣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帮助家乡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陈昊愈加感受到法治建设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意义,“所以自己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网上看到家乡招聘返乡大学生兼任司法助理的通知后,毅然报名参加。”陈昊告诉记者。

现在,随着疫情的好转,陈昊一边听网课,一边在课余时间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亲历了这场疫情防控,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谨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陈昊坚定地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