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留观酒店经理的记“疫”:这一次,希望酒店空荡荡

2020年03月18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一个留观酒店经理的记“疫”:这一次,希望酒店空荡荡

  中新网杭州3月18日电 题:一个留观酒店经理的记“疫”:这一次,希望酒店空荡荡

  作者 钱晨菲

  看着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乘坐大巴车远去,2个月没回过家的杨军暂时松了口气。

  38岁的杨军从事酒店工作已有10年。其工作的地方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过10分钟车程,不远处便能看到飞机起降。

  作为酒店总经理,接待入住旅客稀松平常,但近来的日日夜夜于杨军来说却有些特殊——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回国人员增加,杨军所在的酒店也成为当地的一个医学观察点。由境外抵杭的需留观人员多在此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为此,酒店取消了上千个团队或个人订单,原本亮堂热闹的酒店大堂也变得鲜有人出入。

  截至3月17日24时,浙江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丝毫不能放松的防控压力,以及“特殊”客人的到来,让酒店“大管家”杨军像陀螺般“转”个不停。

  “有很多琐碎事情需要协调处理,肩膀上好像有重担一直压着。每一位体温异常的留观人员被送往定点医院的情景我都历历在目,也算是当了回时代的见证者。”叹了口气,他望向窗外。

  杨军的“临危受命”要从1月24日TR188航班抵达杭州说起。那天是除夕,亦是他的不眠夜。当晚22时许,TR188航班从新加坡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汉乘客116名。飞机着陆后,2名发烧人员立即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余武汉乘客被安置在杨军所在的酒店。

  “那是我们第一次大规模接待外来留观人员,一天2次按时测量体温、一日三餐为留观人员送餐,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杨军回忆。

  该航班中先后共有10人确诊,紧张情绪也一度在酒店里无形蔓延。“那段时间不断有留观人员被送往医院,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真的希望大家都平安。”

  不仅是TR188航班,此前搭载意大利华侨抵达杭州的CA1706航班亦牵动着很多人的心:3月3日22时18分,CA1706航班从北京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旅客中有1名儿童有咳嗽症状,40位密切接触者需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有了之前的经验,这一次,杨军及其团队准备的更加充分:核对旅客信息、测量体温、发放房卡、告知入住事宜……在凌晨3时乘客抵达酒店后,酒店仅用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乘客的入住工作。

  一些细节,可以看到杨军及酒店工作人员的细致和温暖:考虑到营养搭配,每天的餐食厨房会变着花样来做;担心留观人员的心理状态,工作人员会时不时打电话给乘客聊聊天……

  杨军作为酒店经理,其手机也成为了留观乘客的热线:有索马里的客人反映房间里要开窗通风很冷、中餐吃不惯;有意大利华侨关心何时能够回家,咨询其他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

  每个问题,杨军都一一解答、一一解决,他把这些来电看作对自己的“信任”。“杭州是座开放的城市,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城市的旅客,虽然是因为疫情留观,但入住就是客人,都要尽全力招待好。”

  作为生活保障人员,杨军的疲倦其实已经很明显,脸上的黑眼圈“记录”着疫情以来的不易。“酒店有20多位员工除夕前到现在没有踏出过酒店的门,毕竟是跟留观人员密切接触,我们很想家人,但也担心会‘中招’,不敢回家。”

  不久前,酒店接待的最后一批留观人员由属地政府统一派车接回。杨军说,酒店变得空荡荡,是他近日最开心的事。

  如今的他每天都会关注疫情尤其是输入病例的消息。这一次,杨军希望酒店作为医学观察点,能一直空荡荡下去。(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