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枪匹马”穿越疫线,58岁卡车女司机跑了快两万公里

2020年03月18日15: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因为春节和疫情,高速过路费免了之后,运价好像啪的一下,就降了百分之二三十,降得让你都接受不了。我都放空两次了,有时候回来拉的那点东西,可能还不够油钱,还得装一天、卸一天,耽搁两天时间。

  口述:王金芝|58岁|卡车司机|黑龙江哈尔滨

  整理:向定杰|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我这个女司机开着大卡车,“单枪匹马”跑了快两万公里。

  其实年前在手机上看新闻,我就知道了疫情,也没想过回家里待着,当时很多司机都回去过年了,正缺人呢。我想正好抓紧挣点钱,尽快把卡车贷款还完。

  别看我已经58岁了,开起一辆15米长的半挂冷藏车,照样驾轻就熟不含糊。我是哈尔滨人,但因为开大货一直全国各地到处漂,平时主要拉水果、蔬菜等货物。

  王金芝坐在自己的卡车上。受访者供图

  这几天,我正在西安,刚从深圳拉了一趟火龙果过来。年前,我从南宁装了一车榴莲到浙江嘉兴,第二天卖完了,就跑到上海和儿子见了个面。

  除夕,我们一起在上海装上香蕉,又跑到了重庆。后来,又从重庆拉萝卜,初四半夜运到广州,初五我们娘俩又到了海口。

  后来,儿子因为没带电脑,怕耽误学习,又怕疫情影响回不去,初五就赶回哈尔滨了。本来,我还打算让他跟我一起拉圣女果去北京的,还省点机票钱。

  这一段时间,各地管制比平时严格了许多,只要不经过湖北就还好。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扫身份证和二维码,量体温,有的还要开箱验货。还有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就像给人拍X光片一样,车一过就知道你拉的啥货。

  因为春节和疫情,高速过路费免了之后,运价好像啪的一下,就降了百分之二三十,降得让你都接受不了。我都放空两次了,有时候回来拉的那点东西,可能还不够油钱,还得装一天、卸一天,耽搁两天时间。

  别看我这段时间赚了有6万多块,那可都是辛苦钱。

  收入虽不如往年,总体也还算不错。还有卡友来问窍门,我说咱得跟上时代啊,用互联网帮咱赚钱!

  我一般都是在货车帮APP上,看怎么把货连成一条线,尽量不跑空车。另外,我从过年到现在一直没回家,大年三十、初一都在干,没有休息过。

  现在整个货运行业都难。有一次,我跑1800多公里,只挣了2000块钱,想想都很无奈、很憋屈。这些年,干这行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贷款门槛降低了很多,太容易买车了。

  无论如何,再苦我也愿意干。为啥都这个岁数了,还要像男人一样拼?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这也是被逼出来的。1996年,我离婚了,独自带着5岁的儿子。那年,我才34岁。

  为了养家,起初我蹬三轮卖菜,后来听说开卡车来钱快,就考了驾照。到了1998年,我拿出积蓄,买了人生第一辆卡车,从此开始了四处漂泊的旅程。

  生意场如战场,一个乡下女人只能硬扛。我接单总是争取比别人跑得快、跑得好。

  有一次,从甘肃武威拉蔬菜去广州,3000多公里的路,货主要求30个小时到。咖啡、红牛那些都不管事儿,我买了一些泡椒凤爪,一嚼满脑瓜都是汗,人才能保持清醒。

  还有一回,从湖北拉橘子去北京。货主一看我是个女司机,不信任。看着附近也在等货的几个男司机,我灵机一动来了一嗓子,“谁来给我演老伴儿,我请他吃饭!”就这样,揽下了这车货。

  去年“双十一”,我一连干了12天,没洗澡,连轴转,最多的一天挣了2400块。

  我开车还改变了儿子的命运。有一次,去满洲里送货,到了之后通关出了点问题,没办法,我雇了一个俄语翻译帮忙。就一会儿工夫,就得付给人家1000块钱。

  我回家后,故意把这事儿说给儿子听。没想到,孩子一下子领悟过来,说我也去学俄语赚钱。如今,儿子已经学了8年俄语。之前在俄罗斯留学4年,现在是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研究生,今年夏天就要毕业了。

  他十分贴心孝顺。有一回,我说该找女朋友了。他说找啥女朋友,和你在一起相依为命多好。比起跑了多少路赚了多少钱,更让我骄傲的还是儿子。

  不过,他青春期时也不让人省心。当时,为了帮他戒网瘾,我有一年没开卡车。

  不瞒你说,这些年,我也想过找老伴。2012年,还上了电视台一个征婚栏目。人家的要求都是没事儿陪着他遛遛狗,做点饭,散散步。我说,这活儿我干不了。编导都说,那么多人回头,你选一个呗!

  我说,我只想找一个陪我一起打拼的人。

  还有不到两年,我的A照就要降级为C照,没法继续开卡车了。但我很喜欢开车,真想一直开下去。

  全国只有西藏没有去过了。还有几个月,三年前新换的卡车车贷也要还完了。今年儿子毕业找好工作,就没有什么压力了。或许,我会去一趟西藏。

  将来不开卡车了,我想在南方开一个东北饺子馆,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给过路的卡车司机带来温暖、欢乐。以后,我也不和儿子走得多近,等他成家了,过年过节的,我给他们买个机票,过来看看我就行,走时再给包个红包,多好!

  我特别喜爱花,车里基本上都不断花的。昨天到了西安,停车没事做的时候,就又去逛了花市,买了风信子、草莓花、还有康乃馨。

  王金芝的驾驶室总有鲜花。受访者供图

  记得有一次跑湖北,路过一个百合花园区,我就买了五十支花。这样奢侈一把,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当是消遣呗,精神也会更好。

  我这一辈子,养孩子、养家,都是靠开卡车完成的。我把大好的年华,献给了卡车和儿子。如今回想,哪怕再苦再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