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留学生无国界抗“疫”记:当翻译、做志愿者…… 春暖之时希望与我们同在

2020年03月19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我们愿意为中巴友谊做任何事情,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3月18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比拉勒·艾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给了留学生们一个安全的学习地方,也给了大家共同分享快乐和悲伤的地方,从心底为中国祈祷,保佑大家平安。

艾木是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级的一名留学生,他积极参加河南省的防疫战斗,出色完成了多次翻译任务。当一批抗疫物资从巴基斯坦运抵河南时,艾木主动报名承担起捐赠工作中乌尔都语的翻译,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近日,河南省委外事办公室以《抗疫翻译中的“洋面孔”》为题,用中、英、法、俄、日、德、韩等8种语言,在其官方网站对艾木的动人事迹进行了报道,认为艾木的行为展现了“巴铁”情谊,更高度赞赏了他爱华的情怀。

  艾木协助学校测量体温

在这次战“疫”中,艾木参与了学校许多具体琐碎的工作,比如配合值班老师每日一次测量体温、给留学生发放口罩等。对于这些工作,艾木没有任何怨言,每次参与完这些工作,还都会说上一句:“老师,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都可以找我,我愿意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

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友龙对艾木的举动看在眼里、欣喜在心中:“艾木同学学习刻苦,尊敬师长,表现积极,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优秀留学生的代表。”

对艾木而言,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说:“我很感谢河南中医药大学,我们留在学校的同学,从刚开始的40人,到现在的24人,没有一位同学被感染,学校采取了很好的措施,河南省委外事办和学校多次慰问我们,为我们做了很多。” 

提到学校与国际教育学院对留学生的关心和照顾,另一位叫米福的留学生也深有同感。“我前段时间生病了,了解到因为疫情看病困难,周友龙老师专门从家里来到我们留学生公寓帮我看病,看完病,还专门把药从医院里取出来,免费送给我。”提起这件事,米福到现在还充满了感激之情。“我的家人刚开始很担心我,但是听到我说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经常给我们发蔬菜和水果等基本生活保障物品,他们就放心了,认为在这里比回到我们自己国家还要安全。”

刚开始,对于学校采取的每日测量体温、留学生公寓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有留学生表示不太理解,认为太严格。一位名叫王平民的留学生说:“但是,当我看到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每天都很辛苦地工作,中国这么快控制住疫情后,我认为之前的想法不太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值得很多国家学习和借鉴。”

一提起高达,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都对这位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印象深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剑飞说:“留学生高达正在学校攻读硕士学位,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帮助老师们承担检查寝室、通知学生、发放物资等杂务,这样的留学生很有责任心,确实很难得,值得表扬。”

  高达协助老师张贴封条

“高达,我们一起去检查下宿舍吧”“高达,我们一起去把宿舍门的封条贴上吧”“高达,我们一起给留学生测量下体温吧”“高达……”每一次值班的老师联系他,他都会用他那不太标准的中文回答“好的,老师”。他会很细致地拿好学生宿舍的名单和所需物品,认真配合老师做好每一项交代的工作。比如,在向留学生发放水果、蔬菜等生活用品时,他会很认真地配合老师根据大小轻重把这些物品分为相等的份数,并用袋子装好,再分发给大家。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没有国界。这些留学生见证着中国战“疫”的有力举措,在留守中期待战“疫”成功,在平凡的点滴行动中,为中国的战“疫”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高达说:“我们一起期待着春暖花开、疫情退去之时,更希望早日学成,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让中医药为全人类带去更多福祉和力量。”(线索提供:潘万旗 朱剑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