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下馆子"!河南多地开放堂食就餐,记者实地探访

2020年03月19日14: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李启松 张波 张亚林 陈海峰 陈曦于扬 李玉坤 高志强 牛静芳 谷武民 安立军 高飞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生活也在逐步恢复正常,河南多地开放堂食可以下馆子啦!

  焦作

  3月15日中午,一位特殊的客人走进焦作市大杨树商业街上的怀庆老董家饭店,拿手机扫码支付48元,点了一份单人套餐,品尝焦作特色小吃。这位客人是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市长带头“下馆子”之后,焦作餐饮恢复情况如何?

  3月18日晚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焦作一些餐饮店恢复情况良好,店内就餐人数虽不比往常,但人数已经日渐增多。

  当晚7时30分,在焦作市丰收路上的焦作万达广场内,餐饮店基本已经全部开业,不少店内都有顾客,部分店面的顾客还排起了队,有顾客等候。不少店面都打出了“门店已经消毒”的提示语,而且进入商场之前,还有保安测量体温。

  一位餐馆的前台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是刚刚开业两天,前期因为关门歇业损失不小,如今开业消费情况还不错,“希望能越来越好,把以前的损失弥补回来,要是再停业下去,老板都快撑不下去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还发现,与商场内的餐馆开业较多不同的是,目前焦作不少临街门面的饭店依然尚未开业。

  濮阳

  3月14日晚上七点多,濮阳迎宾馆外餐部来了一位食客,跟其他人一样,进店量体温、手机点餐、手机买单,一碗羊肉烩面吃得倍儿香。结账的时候还问重新开业后有啥困难。他就是濮阳市长杨青玖。

  几天过去了,濮阳的餐饮业到底怎么样了?记者来到平时最热闹的濮阳市体育场,今天濮阳温度达到28摄氏度,天一热,这里就成了吃货的天堂。

  3月18日下午6:20,体育场和京开大道交叉口附近聚集了很多人,像夏天一样,各种小吃摊前都围着一群群年轻的男女。地方不大,有好多家摊位,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因为放不下椅子凳子,大家只能凑合着站着吃。开张的摊位不多,摊主忙着招揽生意。“生意咋样?”记者问一个卖串的胖大妈,她白了记者一眼,根本没搭理。

  被摊位“包围”的是饭店,同样是撸串,里面三三两两的食客吃得很自在,几十平米,只有几个人在食用,也许过一会儿人才能多起来。

  记者转到京开大道上,有两家紧邻的店都开门了。左边的是面包房,人还真不少,排队等候的人不断在增加。右边的是家常菜,只有后厨有人在备菜,大厅里空空如也。问一个正往里走的男子:“准备在这吃饭?”他点了点头。“不怕?”“不怕。市长几天前都开始在饭店吃烩面了,市长不怕,我们也不怕。”

  记者在中原路办公,几天前去“老家水饺”,里面吃饭的人已不少。进门就有人量体温,很规范。倒是日日走过的五一路,饭店不少,有的还是新开的或新装修的,吃饭的人不很多。据说过去油田的人喜欢在这儿吃饭。

  济源

  3月17日,根据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除夜市、美食广场外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在满足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当地全面恢复堂食。

  3月17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张战伟走进餐馆,带头体验堂食就餐。

  中午12点40分,张战伟戴着口罩,走进北海大道大明羊肉汤店,完成健康检测,按单桌人数要求落座,点了一份济源的特色美食——羊肉汤。他拿手机扫码支付32元,要了一大份羊肉汤、一份烙饼丝,品尝北海的回民特色小吃。用餐完毕,张战伟向餐馆负责人了解当日的经营情况。

  记者了解到,根据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令,当日,除夜市、美食广场外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在满足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恢复堂食。

  3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实地走访。当晚7时40分,在济源市豫光花园附近的汴京烤鸭店门口,三层楼饭店,只有大门内吧台亮着灯光。与之相邻不足几十米的小兴东旗舰店、小兴东豫光店黑乎乎一片,没有开门营业。

  据悉,汴京烤鸭店属于济源小兴东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旗下四家企业之一。该店店长张红波告诉记者,他是3月17日下午刚刚接到允许开门营业的文件通知,随即安排人员开始全面打扫卫生和消毒杀菌,准备20日开门营业。他说,疫情过后还有一个过渡期,为避免造成人工等费用的浪费,先临时开放一个店,届时根据营业情况好坏,再陆续开放其他两个店。

  “接到通知那一刻,我们高兴得想放挂鞭庆祝下!”张红波说,他同时表示,虽然可以开门营业,但只能接受散客零点,不能接待红白事包桌,造成一楼和三楼大厅,将近有30余桌闲置利用不上。

  他说,该店营业面积2000余平方,其中一楼和三楼为大厅,平日里主要以接待包桌为主,“过去一直是包桌、零点,两条腿走路,现在是单条腿在走路。”他直言,将近两个月的疫情给饭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仅仅春节包桌就退掉了1700余桌。

  “疫情大环境下,这一切,对一个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坏事,或许是一种挑战。”他同时表示,从3月12日开始,为了避免员工流失,小兴东阳光店开始摸索着开展外卖业务,每天营业额也居然达到3000余元,而这一切,过去从未经历过,“感觉还可以。”

  新乡

  3月17日,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零售、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有条件的堂食餐饮经营单位,可推进堂食就餐。

  憋了两个月的小伙伴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杀进饭店尽情放纵一番,但走到饭店门口才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多数饭店仍旧是只提供打包带走,堂食就餐仍是奢望。

  明明已经发文允许推进堂食就餐,为何餐饮企业不为所动呢?3月18日晚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多方走访发现,多家饭店老板称,只能提供打包服务。在新乡市劳动南街,一家主营烩面的餐馆正在开门营业。但横放的一张桌子拦住了门口,店员称,目前只提供外卖,无法在店内就餐。问及为何不提供堂食服务,该店员称,还没接到政府通知。该店隔壁数家饭店老板也持该种说法。

  在新乡市三十中附近的一家炒鸡餐厅,饭店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每个月四五千元的房租早已让他不堪重负,一周前自己刚开门营业,办事处城管部门交待只允许外卖,上午还来检查,交待不能堂食。虽然听说新乡出台了新文件,但自己也不敢贸然让顾客进店就餐。

  商丘

  3月12日,商丘市商务局和商丘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餐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堂食服务指南”,标志着商丘餐饮业慢慢复工复业,就餐人员可以堂食。

  3月18日晚,在指南发布6天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实地探访了商丘市区内多家餐饮店,探访恢复堂食后,商丘的餐厅现状如何。

  记者在商丘市归德路、长江路、文化路等餐饮饭店比较集中的路段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调查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商丘已经恢复堂食了,但大部分用餐人员还是以外带和外卖为主。

  “这次疫情对我们餐饮业可谓打击巨大,我们家开业已经三天了,可是一天下来也没几个客人,”商丘市长江路“稻万家”的主管梁女士告诉记者,关门的几个月房租一分不少,开业了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如今的客流量只有年前的四分之一不到。

  记者在和梁女士交谈的时间里观察到,整个店内没有一名食客在此就餐,偶尔有外卖或者选择外带的市民。

  “我是因为下班晚了,回家里也不想做饭了,所以在这里买了带家吃,”家住商丘市中州路的陈先生坦言,虽然餐饮开放了,但还是觉得在家安全点。

  在商丘市文化路的一家“兰州拉面馆”里,大堂内20张桌子只有一桌客人在此就餐。负责收银的小哥告诉记者:“以前店里是五个人招呼客人,现在加上厨师就我们俩,基本上一天两人大眼瞪小眼,就是等不来客人。”

  和记者走访的前几家餐饮店不同,在商丘市长江路和工贸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名为“柘城蒸羊肉”的饭店坐了满满一屋子人,店内服务员忙碌着为客人送餐。据这家老板介绍,记者来的这个点正是他们一天中客流量最多的时候,但和年前相比,客流量还是少了30%左右,“但是相比于其他店,我们算是好的了,因为我们干了近20年了,口碑打得不错,但还是受到了影响。”

  在随后走访的几家餐饮店,大都说法一致,客流量小,大都是外卖加外带回家。

  外卖员史先生称,外卖单子相比年前也下降不少,“其实点外卖的学生最多,但是现在没有开学,所以我们的单子也少了不少。”

  安阳

  3月14日,安阳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全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的通知》。那么,现在疫情防控仍未放松的情况下,餐饮业的营业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3月18日下午6时,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安阳街头的饭店与前几天相比,已经营业的明显增多。当晚8时,记者在安阳市清风街与铁四路交叉口发现,几家烧烤店已经开始营业。

  在安阳市曙光路上,两旁十几家的餐饮店,有一半左右开门营业了,且营业的多是小餐馆及油条、熟肉类的小店。

  在一家卖胡辣汤的店里,四五个工作人员正在店里忙碌,本身不大的餐馆内只有一人在店内就餐,但不断有前来购买打包带走的顾客。烙饼、盛汤、指导顾客扫码付账……店里的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将餐品递到顾客手中。

  据该店老板介绍,他们得知可以复工后,就赶紧去办理了手续,3月11日就已经开门了,但是不可以堂食,只能外带。这两天顾客才可以进店就餐,但打包外带者还是居多。与疫情发生之前相比,营业额没啥变化。

  在德隆街餐饮一条街上,记者看到多数餐饮店已经开始营业,与之前顾客熙熙攘攘的情形相比,显得冷清了许多,在记者走访的三四家门店内,记者了解到,顾客多以网上平台点餐为主。

  3月18日晚8时许,在安阳市清风街与铁四路交叉口,几家烧烤店已经开始营业,在店的外面,几张桌子坐了不少人,人们或谈笑或等着烧烤上来。市民李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已经憋了很长时间没出来吃饭了,这不饭店一营业他就约着几个要好的朋友出来聊聊。

  鹤壁

  3月18日,鹤壁市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组)发布《关于恢复餐饮行业堂食服务的公告》,鹤壁市餐饮行业正式恢复堂食服务。

  3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鹤壁万达广场,在商场4楼看到不少餐饮店已经开门迎客,并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今天是进店吃饭的首日,顾客不太多,但都是忠实顾客,来解馋。”一家火锅店的经营者张先生告诉记者,门店从5号开始提供外卖服务,18日正式堂食,中午就接待了8桌客人,下午5点左右又接待了一桌。

  “想吃这家的火锅好久了,今天可以堂食,就带着家人过来了。”正在火锅店就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年前就来过这一家就餐,觉得味道不错,在家呆了50多天,想吃这个火锅好久,前几天想点外卖,但是在家吃觉得没那种氛围。

  在华山路上一家汤河桥饸饹面馆看到,有三两顾客在购买完饸饹面后打包带走,也有进店就餐,实行一人一桌,顾客不多。据该店老板介绍,受疫情影响,他们门店也刚刚恢复营业,前来吃饭的人目前不是很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