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正当时 河南科技特派员下乡护住农民的“钱袋子”

2020年03月19日2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这一复工您就来了,我们悬着的心可算放下了。有了您送来的疫苗,我们的‘钱袋子’算是扎住口了!”几日前,在新乡市关堤乡渔场里,当乔老板看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新乡医学院的关建义博士到来时,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笑容。

免费赠送疫苗

3月19日,记者从新乡医学院获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该校关建义博士加班加点赶制了一批鱼类疫苗,3月16日~18日,他带着两名科研团队人员赶往渔场,将疫苗免费赠送给养殖户,并现场指导疫苗注射。

“鱼类暴发性出血病具有较强的季节流行性和爆发性,市场上购买的疫苗特异性差,药物防治效果不明显,发病季节一夜之间鱼塘上飘满了死鱼,前几年渔场损失很大。”渔场里的刘技术员告诉记者,“关博士自主研制的疫苗针对性强、非常有效,去年注射疫苗后成活率提高了20%,一年能帮渔场挽回几十万的损失。”

和渔场技术员一起注射疫苗

该疫苗是关建义针对当地渔场的流行性鱼类暴发出血病,自主研发的注射疫苗,作为科研专利产品,已经连续2年在新乡市区多个科技扶贫示范点得到推广和示范应用,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今年关建义接到了卫辉、长垣等地1000多亩养殖水面的疫苗防治预约,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加班加点赶制疫苗,争取满足养殖户的需求。

渔场里的工作人员拉网将鱼苗儿一盆一盆地运上岸来,关建义和大家一起娴熟地为鱼儿注射疫苗,时而聊着家常。“刚复工,疫苗生产得不多,这一次给你们送来50瓶先用着,够注射25万尾鱼苗。”关建义向乔老板解释着。

“鱼类暴发出血病在温度20℃以下不发病,随着气温回暖开始发病,夏季达到传染和发病高峰,因此必须在春季注射疫苗,才能保证鱼儿安全过夏。”关建义表示,渔场老板们特别着急拿到疫苗,所以复工以后他连夜赶制疫苗,计划在3月份分批送到渔场,基本能满足需要,希望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作用。

△和渔场老板、技术员交流并指导工作

记者了解到,水产养殖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重要产业,一旦发生鱼类暴发性出血病,会导致鱼类大批死亡,一些养殖户因此血本无归,致富不成反而背负债务。如卫辉市城湖渔场2017年投放的1万尾鱼苗,在夏季发生了细菌性暴发性出血病,几乎全部死亡。

一直以来,关建义将自己的专业研究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采用先进生物技术进行鱼病防治科技攻关,带领实验室技术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团队直接从患病鱼体和水体中分离、鉴定、筛选出致病的疫苗菌株,研制出特异性疫苗,目前相继完成全菌注射、被膜浸泡、口服缓释疫苗研制,并成功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牢牢地护住了农民的“钱袋子”。(线索提供者:崔静 丁毅民)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