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护士照料盲人患者:我是你的眼

2020年03月19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雷神山护士照料盲人患者:我是你的眼

  中新网吉林3月19日电 (石洪宇)大多数时候,26床的患者熊大爷会显得格外安静。他半躺在床上,对其他患者间的交流毫不在意,医生问诊时也很少开口。他是个盲人,听力也不太好。

  感染新冠肺炎的熊大爷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来自东北的31岁护士董海宾负责照料他。“我必须要格外关注他,防止受伤。”董海宾说,熊大爷实际上只有50多岁,但穿衣服、吃饭、上厕所需要她的协助。

  董海宾是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2月15日随吉林省医疗队驰援武汉,目前她已身处前线一个多月。对她来说,盲人熊大爷是雷神山里很特殊的一位患者。

  “他真的很少笑,也不说话。”董海宾的东北话自带幽默感,但熊大爷却极少回应。其一直住在福利院,未婚,没有子女和亲属,这些信息还是湖北方面的工作人员提供的。

  董海宾认为,“沉默是金”可能是对方的性格,她能做的是多陪伴、多关心。只要有时间,她会扶着熊大爷在病房里遛弯,帮他熟悉病房的设置,免得其活动时碰到。食品、药品方面,她也会经常检查。

  董海宾仔细观察后发现,熊大爷习惯把自己的东西放在固定的地方,这样方便寻找。如果别人不小心挪动了,他就找不到了。“没找到的话,他会一直找,也不会求助。”

  正因如此,董海宾记住了他常用的每一样东西的位置。时间久了,两人间开始“有了一些默契”。

  几天前,董海宾再次接班时帮熊大爷穿衣服,她一边帮忙一边对他说,“大爷,今天感觉你特别精神呢,走路都有劲了。是不是病快好了?”

  这时熊大爷突然握住了她的手,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握手。

  董海宾似乎察觉到对方的一丝笑意。“对于一个住院20多天,加上问诊开口也说不到10句话的患者,这个动作让我很温暖。让我知道我的努力很值得。”

  董海宾还发现,熊大爷的心情也随着身体的康复好起来。“说到病情,他好像很认真地听。”董海宾扶着大爷下床,也能感到对方从生疏到熟练。

  董海宾和队友抵达武汉后,已在雷神山医院送走七批患者出院。目前熊大爷的身体也已经康复。

  送别时,一切也都是安静的。熊大爷穿衣服时更迅速,脸上有了笑容,董海宾帮忙提行李。她说,她忘不了武汉的经历,也忘不了对方的那次握手和脸上的笑容。(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