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青春在战“疫”中闪耀

2020年03月20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3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年企业人员、志愿者、教师讲述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故事。

  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截至3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3例(含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50例。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已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后”白衣战士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刘晓宁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晓慧是对“90后”姐妹,两人相隔一天奔赴武汉。在武汉时,两人相距只有短短几百米,但也只是隔窗见过一面,用眼神为对方加油。

  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华东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赵旋琪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在深入隔离居民家中调查时发现有些居民心理压抑,就联合其他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等开展“医护子女云辅导”“舞蹈达人”等线上服务;她还被抽调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接听市民热线,将独居老人预约口罩不便的问题反馈给决策部门,推动了郑州为空巢老人免费送19万只口罩。

  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对于“90后”青年来说,战“疫”是特殊的实践教材。

  吴萌,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作为学校直播技术员,她建立起18个网络学习群,制定操作流程,开展相应培训。在她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网络教学学生满意率达到96.8%,她还将课程课件整理出来,免费提供给对口帮扶学校。此外,吴萌还参与了省教育厅同步名校课堂,短短3天时间,她在家中仔细修订课件,反复试讲排练,出色完成了课程的录制任务。

  刘云龙,中铁装备盾构生产青年突击队队员。疫情期间,他临时担负公司巴黎项目整机发运任务,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连续奋战,7天之内将200多个大型分体部件全部按计划顺利打包、装箱,确保设备在第一时间发往港口,及时赶上开往巴黎的货船。为保证他所负责的两台大直径盾构机如期交付,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工作,最终价值4.5亿元的泥水盾构机顺利下线并通过客户验收。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越是艰苦,越是迎难而上,这就是当代青年。

  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桥梁工程师韩亚光所在的三门峡G310项目有“河南第一高桥”之称。2月6日项目拿到复工令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回项目部。但因为疫情影响,三门峡境内所有道路封闭,施工车辆和物资运不进来、人员出不去。韩亚光克服困难,为项目部办理了各类车辆通行证。为了筹集足够的防疫物资,他跑遍了三门峡大小药店、超市,采购了500余只口罩和一批消毒液。

  随着复工复产和春耕的推进,油料成为刚需。中石化河南洛阳新安石油分公司第三加油站站长高亚琳带领员工给周边农户提供24小时送油服务。一天下午,刚送完油回来的她,接到一个农户要油的电话,一来一回要2个多小时,虽然很累,她依然骑着三轮车就往那儿赶。她说:“为客户加满一箱油,就是在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青春在战“疫”中开出绚烂之花。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