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打出“组合拳” 上罗高速复工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20日1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3月19日,在上蔡至罗山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戴着口罩、安全帽,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项目复工有序推进,上罗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提速,按下了“快进键”。

“大块头”遇疫情,复工复产一拖再拖

上蔡至罗山高速公路是河南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双千工程”中的“大块头”,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同期立项的“双千工程”已开始了大半年,而上罗高速项目还得从零开始!

“春节前一个月,我们把高铁当作公交车,天天在郑州、驻马店、信阳三地之间来回奔波、汇报沟通。”2019年12月17日才被任命的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吕维前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特事特办,终于在今年春节前签订了相关开工协议。否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那样还真是要“误春光”了。

就在项目公司、施工单位即将信心满满、亮剑出征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开局之年的所有安排。按照原定计划,项目公司全体人员节后即可开赴建设一线安营扎寨,打响“春季攻势”,却因此而被无限期延迟。

战“疫”复工两不误,齐心破困局

疫情无情,时间不等人,怎么办、怎么干?2月中旬疫情稍有好转,项目公司就勇当复工复产“先行官”,提前协调临时办公场地。

“那段时间工人出村难,进入工地更难。”项目公司安全部长郭敬业说,多亏了信阳市和驻马店市两地政府,在得知他们要复产复工后,就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并帮助施工人员过关卡,顺利返回施工工地。

郭敬业说,全体人员到岗集中办公以来,他们主动请求所处街道社区把他们纳入防疫管控体系,对施工场地和生活区实施封闭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保障了疫情防范工作有力有效。

项目公司总经理赵永伟分包的标段在上罗7标,3月14日至16日是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他日夜守候在工地,饿了就在现场吃盒饭,夜里冷了就让司机把防寒服捎到工地。经过共同努力,息县境内的工作三天内全部结束,为后续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先机。

“项目公司不仅是管理公司,最主要的还是服务公司。”赵永伟说,“2月20日以后相继7家施工单位进场,他们初到异乡、人地两生,我们理所应当尽好责、服好务。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 实现“大提速”

上罗高速公路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对于发挥完善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地理优势及区位优势、助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疫情发生后,驻马店、信阳两地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坚持上下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实施了一系列支持项目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

3月6日,驻马店市召开上罗高速项目推进会,要求沿线四县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实行日报、周报,确保3月底前完成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信阳市也精准布置任务,明确责任目标、敲定完成时限

“豫南雨季来得早,如果我们能赶在5月份实质性开工,在雨季来临前,让填筑的路基高出地面,路基就不会泡在水里,天一放晴就能大干快进、事半功倍。”吕维前说,目前,他们正在紧紧抓住春季晴多雨少的黄金时间,加班加点,把失去的“春光”补回来,就一定能实现开门红,打赢攻坚战。

3月17日,国家复工复产调研河南工作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一行,到上罗项目调研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情况,对驻马店、信阳两地政府及建设单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春回大地千峰秀,奋发有为正当时。上罗高速公路工地上,一幕幕感人的建设场景、一个个争先创优的精彩镜头正在上演。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