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耽误论”的黑锅,中国不背!

2020年03月20日14:08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春节前夕,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迅速蔓延全国。面对这场新中国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近两个月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与稳固。与此同时,疫情在美、欧、中东等地快速扩散。中国政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力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派出精锐医疗力量对疫情严重的国家进行支援。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面对病毒,各国休戚与共,理应携手共克时艰。就在此时,美国一些角落却传来阵阵阴阳怪气的声音——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日前表示,中方“在疫情暴发之初进行掩盖,耗费国际社会两个月的反应时间”。真是大言不惭,令人错愕。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是近两周开始严重起来的,这是在中国开启防控疫情全面战阻击战一个多月,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中国借助自身制度优势,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牢牢抓住了防控疫情的主动权,使得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中国迅速总结完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做法,疫情在其他国家暴发后,中国及时提供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不是“耽误了”世界两个月,而是为世界“争取了”两个月时间窗口。

  在这两个月里,美国在做什么?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延误时机,抗击疫情不力。文章指出,美政府原本能在疫情暴发初期就进行更广泛的病毒检测,却任由时间白白流失,错过了一系列挽救局面的机会。持续数周的检测试剂盒缺陷和烦冗的行政手续使政府无法掌握实际的疫情增长规模,导致疫情畅通无阻地扩散至美国数十个州。疫情的蔓延已在美国国内引发诸多不满。

  也就是说,在中国人民宅在家中,全国各地封路封城,全社会严格执行防控举措的两个月里,如果美国能及时同步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美国目前的疫情形势显然要好很多。事实证明,恰恰是美国白白浪费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为其创造的时间窗口。

  审视美国某些政客的言行记录,上述不负责任的言论也就不足为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的形形色色的指责就没停过。先是美国某主持人的“中国道歉论”,随后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抛出的“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论”,然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国病毒说”,如今又搞出个所谓的“中国耽误论”。这种做法显然是在推卸责任,让中国为美国政府抗击疫情不力的后果背锅。其核心目的就是将疫情防控政治化,借机对中国进行打压和污名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敌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发扬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才是战胜疫情的正道。相互挖角,无端猜忌与攻击,只会让形势更加不可控。

  病毒无国界,但是对应对疫情举措的是非曲直的评判,全世界人民心中的标准是一致的,眼睛是雪亮的。奉劝某些美国政客,还是把精力多用来应对疫情、推动合作,少用来“甩锅”“推责”。“中国耽误论”可以休矣,这锅,中国不背!

  (作者:孔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