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中的感动丨疫情不退我不退!卯足干劲,坚守到底,直到迎来胜利的曙光!

2020年03月20日16:25

来源:北方网

  在这场全国人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总有一些铿锵的话语让人感动,总有一些温暖的瞬间令人泪流满面。在疫情的攻坚时刻,他们扛起了责任,披上了战衣,义无反顾地为了生命和爱战斗。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是城市中的平凡英雄。为了铭记这些英雄的故事,3月16日起,天津津云新媒体联合央视频、中国日报网、长江云、长城新媒体、黑龙江日报新媒体、红网、大河网、华龙网、中国甘肃网、云南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云上恩施、杭州网、胶东在线、厦门网、金羊网、宁夏新闻网等全国各省市新媒体,共同发起“中国战‘疫’中的感动”主题报道全国联播活动,共谱“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SARS、H1N1H7N9、新冠肺炎……一次次与呼吸道传染病的浴血实战,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已经被打磨成抗疫“利器”。从过年到现在,吴琦身上的西服和裤子一直没有换过。花白的头发有些蔫蔫的,在查房、会诊、看患者CT片子的时候,谈及跟工作有关的一切的时候,他的眼睛是闪着光的。“我想对我的团队说一声‘谢谢’,想对我自己说一声‘坚持’!”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与随州人民风雨同舟、并肩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援随医疗队里,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16名来自江西、内蒙古两省(自治区)疾控系统的防疫和检验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了疾控系统驻随州市防控小分队。他们虽不在救治病人的最前线,却抽丝剥茧,在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追踪病毒来龙去脉,为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所有的爱心菜会在两个小时内配送到户。”武汉江岸区球场街道同庆阁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蔡飞每天组织小区居民团购菜品、生活物资,值守门岗,提供多样化服务。每天早出晚归,他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作为党员,他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疫情不退我不退!卯足干劲,坚守到底,直到迎来胜利的曙光!

  “不言往昔、无论余生,听党话一点都不差。跟党走一步也不落。” 黑龙江大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全省知名微生物检验专家王君3月3日上午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疫至今,他30多天守在实验室,检出大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带领团队取得全部样本检测结果和省检结果100%一致的战绩,赢得省疾控中心“无需复核,直接网上上报”的特殊授权。王君带出的团队连续十二年全省网络实验室考核百分之百合格。非典、汶川援建、新冠肺炎……在一线,永远都能看到王君的身影。

  50多人出舱、包扎了30多袋医疗废物、浸泡冲洗了50多个护目镜、更换了七八次84消毒液……2月18日是山东省烟台莱州市妇保院张领玲第二次进舱,当天她就在舱内连续工作了6小时45分钟,一直没有停下过。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和另外一名伙伴要将装有36升消毒水的箱子搬起来倒在处理污水的水池中,“确实挺重的,第二天起床胳膊、腰都疼的厉害。回家可以骄傲地跟老头子说,拧瓶盖小意思啦!”“女汉子”张领玲就是这样练就的。

  “老奶奶说相信我,等病好了一定去兰州吃牛肉面。”2月25日,甘肃兰大二院重症专业男护士张煜宸所在的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一病区和呼吸四病区。因为被信任,他所护理的患者都非常乐观。“有一位轻微智障患者,我就陪他聊天安抚他的情绪,教他画画写字。” 患者不再我行我素乱跑,降低了交叉感染、跌倒坠床的风险,这些让张煜宸开心得像个孩子。(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