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战“疫”活教材| 挖掘疫情中的教育因子 河南中小学开启居家思政课

2020年03月20日17: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近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开展丰富主题活动,用好战“疫”教材。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河南省内中小学把疫情灾难变为一本生动沉重的“活教材”,通过在线团队会、德育课等多种形式的“空中课堂”,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心系阳光、逆风成长,铭记中国精神。

3月20日,记者联系到平顶山市湛河区教体局,在用好抗“疫”活教材方面,该区采取上活居家思政课的方式。湛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引导全区组织名师录播‘病毒防疫篇’‘心理健康辅导篇’微视频,举行了战‘疫’中特殊的升旗仪式,挖掘疫情中的教育因子,把这本活教材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湛河区铁炉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协助下,在家自我录制预防新冠肺炎抖音宣传视频,用歌曲、绘画、顺口溜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宣传预防病毒的注意事项,分享给宅在家中的广大师生、家长。区内其他中小学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团队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在线教育平台等媒介,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

在济源示范区,对全市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三观”教育,全市广大师生共编发手抄报近2万份,上网络思政课近2000节,创作书画文艺作品近3万件,校长、班主任发布公开信近3000封,校长做疫情教育网络课近2000节,班主任做疫情教育网络主题班会近3000节,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

其中,沁园中学创新育人途径,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精心举办“云端”道德讲堂,包括唱歌曲、学模范、诵诗歌、讲思政、谈感悟、发倡议等六个环节。道德讲堂借助“钉钉”云平台,采用一人主持直播、视频连线、众人参与互动、评论信息实时查看的形式,进行公开直播,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观看直播。

沁园中学校长卫强说:“我们把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作为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结合鲜明的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希望广大学生从抗击疫情逆行英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不负韶华、奋发有为。”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