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战“疫”活教材|疫情期间,看河南高校如何上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

2020年03月20日18: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近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开展丰富主题活动,用好战“疫”教材。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困难和危机面前,青年学子应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在高校课堂上,如何上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系列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医生、教师、军人和学校校友、青年志愿者等战‘疫’故事。”3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信阳师范学院思政老师表示,疫情契机下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作为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该校各学院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创作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网络文化作品,让爱国主义成为网络最强音。

上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需要让学生懂得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的实质内涵。学校组织学生结合专业为抗“疫”做贡献。其中,地理科学学院学生研发推出的“疫图绘”,及时标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位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巨大帮助。

郑州商学院网络教学课堂坚持用好战“疫”教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持续3周的网络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实在而丰满的思政课网络教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表示,任课老师们主动将社会疫情防控大课堂同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紧密结合,尤其是通过生动感人的教学素材,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引导教育,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养成读书学习好习惯,激发同学们求知向上的潜力和积极性。

此外,学校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助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特色活动。教师制订详细的阅读计划,每天发布阅读内容,带领学生读精读透,深思深悟,加强生生交流和师生互动,引领学生启迪创新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养。95%以上的同学对思政课教师的网络教学比较满意,认为现有的视频及课件通俗易懂、生动易学,对网络教学的组织、授课和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