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疾控人贾永华: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清洁”,让净土归来

2020年03月20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衣服早已湿透,肩上磨出的伤痕火辣辣地疼,体力不支,但我心中依然有着坚定的信念:为这座城市贡献我的力量,践行我的责任和使命。”近日,河南第二批支援湖北防疫队队员贾永华在日记中写道。

贾永华来自许昌市疾控中心,有着多年现场消毒经验,疫情发生后,他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看到支援湖北的号召后,贾永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支援湖北防疫队。

2月23日,贾永华带着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奔赴武汉疫情最前线。当晚到达武汉后,看着空空荡荡的高铁站,他在心中暗暗给自己鼓劲儿:一定要打赢这场武汉战“疫”

和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对接之后,贾永华随即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消毒工作。贾永华在武汉战斗20多天,他和队友们深入到辖区的福利院、监狱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以及养老院等特殊机构开展现场消毒技术指导,协助地方制定不同场所的防控整改方案,并对多处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效果评价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3月2日,贾永华和队友进入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开展终末消毒效果评价工作。

“宽阔的方舱医院内,分隔出了一个个独立的舱室,隔板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心形贴纸,上面写有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也有医护人员给病人的鼓励,看着这些感人肺腑又充满力量的话语,我禁不住热泪盈眶。舱室中间是长长的过道,两旁是两排整齐的床铺,延伸到远方,非常令人震撼。每一个床位,一个床头柜,一个暖水壶,以及床位上方的编码,都代表着它收治过的病人。”贾永华说。

贾永华按照采样要求,采集一个个样品,然后编号、记录。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他和队友们浑身湿透,护目镜也已起雾,他们继续坚持,A舱、B舱、C舱……终于完成了所有舱室的消毒前采样工作。贾永华说,消毒作用时间到了之后,他们会再一次进入方舱,进行消毒后的样品采集和消毒效果评价,还人民群众一片无病毒污染的净土。

病人家属终末消毒也是贾永华的日常工作。为防止污染源扩散,早一分钟消毒,就少一分传播风险,领到任务后,贾永华立即奔赴现场。

贾永华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肩背手提重达20多公斤重的消毒器材,高浓度消毒剂的气味在密闭的空间中异常刺激,鼻涕、汗水、眼泪控制不住地往外流,但这时他不能处理也不敢处理,只能让它们任意流着。浑身被汗水湿透,护目镜也早已模糊不清,这时地板在消毒剂作用下也已变得十分湿滑,贾永华穿着鞋套行走困难,就这样小心翼翼地行进,客厅、卧室、卫生间、门把手……把每一处细节消毒到位。

一处病人家庭终末消毒从准备到完成,需要持续数个小时,完成一处后,贾永华要迅速赶往下一个现场。尽管衣服早已湿透,肩上磨出的伤痕火辣辣地疼,体力不支,但他心中依然有着坚定的信念:为这座城市践行我的责任和使命。

在这座城市里,还有许许多多像贾永华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信念:打赢这场武汉战“疫”!(尧青 刘占峰)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