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丫霸”护理组武汉战“疫”记:燕尾帽下是初心

2020年03月20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丫霸”护理组武汉战“疫”记:燕尾帽下是初心

  中新社福州3月20日电 题:福建“丫霸”护理组武汉战“疫”记:燕尾帽下是初心

  中新社记者 吴晟炜

  20日13时,丁美娜脱下层层包裹的防护服,换好便装,走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楼5病区,和组员们一起坐上回住地的接驳车。

  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的丁美娜,是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她和6名同事组成了一支护理小组,并为之取名“丫霸”(在福州话中,“丫霸”意为“很棒”)。

  说起一个月前初到武汉,丁美娜坦言,心里还是有点害怕,她和组员们反复练习正确穿戴防护服。

  4天后,护理小组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病区,开始参与护理工作,“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病人,所有的担心和迷茫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责任和信心”。

  出生于1975年的叶军丽,是“丫霸”护理组中最年长的组员。“在疫情面前没有年龄之分”,由泌尿外科“转战”感染科,叶军丽告诉中新社记者,要辛苦很多,初次穿戴防护服快喘不上气。

  在叶军丽负责的病房里,有一位92岁高龄的老奶奶,入院后情绪低落,不愿配合治疗。叶军丽耐心劝说,护理无微不至,终于让老奶奶安心接受治疗,“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连声感谢,那一刻觉得都值了”。

  陈威是个点子多的“80后”姑娘,到武汉不久就和大伙商议着用中医的情志疗法给患者送温暖。她们利用凌晨的休息时间,在便签上写下祝福的话语和健康指导的内容,将这些便签粘贴在餐盒上,发放给患者。

  陈威说,希望以此让患者们乐观面对疾病,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患者很喜欢暖心的语句,不少人将小便签贴在了床头或窗户上。”

  为了让患者更加了解中医康复理念,组员们请教中医护理专家,把中医健康宣教的内容加以整理,并进行编辑、排版、打印、装订成册,放在病房内供患者阅览。

  “丫霸”护理小组中,年龄最小的是“95后”湘妹子胡萍。春节期间,胡萍说服父母,剪去一头漂亮的长发,出征武汉。

  走上战“疫”一线首日的一个小意外,让她记忆犹新。当天,她和组员一块送一位患者去做CT检查,在过床时防护服被平车拉破;首日遇到这种情况,把她给吓哭了,所幸院感评估良好,“经过历练,让我更加从容自信”。

  在胡萍的防护服上,每天都会写上“吃货”的愿望,“吃火锅”“吃烤肉”“吃大虾”。胡萍说,虽然年纪小,但穿上防护服后就是战士,“我是一名护士,要做好本职工作。”

  同是“90后”女孩,组员刘俐芳下班后,则从护士变身为缝补高手和视频达人。她给病区内的老爷爷做手套,“只要能帮助到患者的,就要多尝试,多努力”;她用手机记录下同事们工作生活的点滴,“这些都是最美的记忆,春天来了,胜利指日可待”。

  “丫霸”护理小组出征前,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送别致辞时寄语她们: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让“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扬光大。

  接手病区后,“丫霸”护理小组建了一个名叫“隔离不隔爱”的微信群,群里大多是在院治疗的患者和已治愈出院的患者。除了在线上进行健康宣讲,胡萍在住地酒店录制穴位按摩法,将视频分享到群内;陈小燕则录制八段锦、呼吸操,供患者学习锻炼。

  陈小燕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中医传统疗法,让患者们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采访结束时,丁美娜通过微信视频给记者展示一张家人合影,照片中她的父母、丈夫、两个孩子和弟弟一家四口摆出为她加油打气的手势。丁美娜在微信中回复道,“燕尾帽下是初心,白衣之下是使命”。(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