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春战“疫”勇担当!新郑大学生志愿者的“十二时辰”

2020年03月20日2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一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在河南省新郑市,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放弃假期,他们化身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全身心投入战“疫”一线,站好每一班岗。3月19日,一部短视频《大学生志愿者24小时》在“郑州共青团”“共青团新郑市委”等公众号发布,记录了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的“抗疫故事”。

“只恨自己不是学医的,不能多做些贡献。”王珍珍感慨地说。王珍珍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疫情发生后,她在新郑市城关乡王刘庄村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风吹日晒卡点执勤……

她叫靳天玉,河南大学大三学生,同时也是新郑市新烟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小老师”。统计数据、核对信息、制作报表,靳天玉对着电脑熟练地完成手头一系列工作,从她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就每天早早来到街道办,一干就是一整天。

在新郑市渔夫子路社区服务中心,总能看到青年志愿者敬紫涵忙碌的身影。敬紫涵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她第一时间报名到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证明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虽然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是也要用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随时准备冲锋在前。”他叫冯彧,复旦大学本科三年级的学生。近期,他在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北街社区后衙园,负责进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新郑,以社区服务为主,为居民测量体温、帮助隔离住户购买生活用品、登记核查有关人员信息等,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此前的1月27日,团新郑市委转发团郑州市委《疫情防控 青春有责——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向全市返乡大学生发出招募令。通知刚一发出,一条条请战信息纷至沓来。对于这些志愿者,团新郑市委均就近安排在居住的社区服务,并为他们购置了口罩、服装等防疫物资,以保障他们安全服务。2月下旬,他们还对青年志愿者代表开始跟拍,用镜头记录这批90后、00后不畏艰辛、勇于担当的身影。3月初,团新郑市委有关人员对视频进行了剪辑、制作。

团新郑市委书记陈胜利表示,他们在对视频进行修改的过程中,始终把握一个关键点,即有没有哪怕一个细节或一个场景让人感动。“以小事,令人感动,令人感到温暖,修改中每个人都会反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点,那么我认为视频的制作就不成功。”经过数次讨论修改,并部分咨询视频拍摄专业人士后,于3月19日正式发布。

“镜头记录的只是一个侧面,这些大学生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动、值得敬佩。他们所激发的青春正能量也温暖了更多的人!”陈胜利说,甚至有部分志愿者,在招募令发布前,就已经义务在居住社区抗疫一线服务了。

编辑:杨剑  审核 :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