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跑步女”一个月的租金在8000元左右 已在咨询租房解约

2020年03月20日2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47岁的澳大利亚籍女子梁某妍租住的小区位于北京东三环,从这里走到她上班的拜耳公司只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她或许不会想到,自己的生活轨迹因为一次违规,在几天之内便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因为在从澳大利亚返回北京后的第二天未戴口罩在小区跑步,并不听劝阻,梁某妍被公司辞退,并被北京市公安局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北京青年报记者3月20日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梁某妍已经咨询了房屋租赁企业房屋解约流程,着手办理房屋退租手续。而她原来所在的公司,已经开始复工,公司前台醒目的位置放着一叠《返(来)京员工复工承诺书》。

  全楼居民共用一部电梯 居民称不戴口罩可能影响整栋居民

  据北京市公安局通报消息,3月15日15时许,朝阳公安分局接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女子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经核查,梁某妍于3月14日由首都机场入境进京,工作居留许可有效期至2020年9月5日,15日下午,本应在租住地居家观察的梁某妍未戴口罩在小区内跑步,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发现后进行劝阻,但该人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民警到场后,对梁某妍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梁某妍表示服从管理,未再外出。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等规定,决定依法注销梁某妍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3月20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该女子所租住的小区门口看到,梁某妍所租住的房屋单元门偶尔会有居民出入,均佩戴了口罩。该栋楼居民王女士介绍说,自己就住在梁某妍楼上,由于最近很少出门所以并未见到梁某妍在小区跑步的场景,最先还是通过网络看到了事发视频,“说实话,很生气,因为我们这栋楼一层7户,20多层的楼,就一个电梯,所有人进出只能搭乘这一个电梯,万一真的有人感染,全楼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受到影响,不戴口罩出门实在太不负责任了”。

  王女士介绍,目前自己所在楼栋正常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有出入证并测量体温,都是可以正常出入的,没有说全楼隔离。”她介绍,事发至今自己都没有再见过涉事女子出入,但有注意到,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到该女子家里去询问情况。

  小区保安每天值班12个小时 涉事女子已咨询租房解约手续

  在梁某妍所租住的小区门口,有两名保安值守,不需要或者已经完成居家隔离的小区居民,进出需随身携带出入证并测量体温。据小区保安介绍,目前涉事女子家门口已经安装了警报装置,一旦其再次出门,就会触发警报。保安介绍说,最近几天,该女子都没有出过门,有倒垃圾、采买物资等需要,都是物业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其完成。

  其中一名小区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年前来到该小区值班,疫情发生后小区就加强了防控,“进出都需要量体温、查出入证,有没有发生这个事都是这样,没有什么变化。”据该保安介绍,目前小区出口24小时均有工作人员值班,“两班倒,早8点到晚8点,晚8点再到早8点,确实还是挺累的。”他介绍说,女子不戴口罩在小区跑步的事情发生后,小区居民都很重视,也非常理解小区采取的防控措施,“前两天风特别大,我们值班的帐篷也被刮倒了,就有很多居民关心、来问候我们,大家都很配合也很支持我们工作。”

  北青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梁某妍是整租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在8000元左右,目前梁某妍已向中介公司咨询了解约相关事宜,预计于近日退租。

  而提到视频中的梁某妍,小区周围的快递员、小卖店老板、防疫工作人员都表示听说了她的事情,“感觉影响还是挺不好的,大家这些天也都在说这些事情,其实倒是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但是这样的行为肯定是不受欢迎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罚也应该。”和女子同住一栋楼的一位居民表示。

  探访女子原来所在公司 员工可在前台领口罩

  3月17日晚,梁某妍所在的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已根据相关规定,对该员工做出辞退处理,并立即生效。

  拜耳公司所在位置在北京的东三环,距离梁某妍租住的小区只有400米左右的距离,从梁某妍的住处步行到公司,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3月20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了拜耳公司,公司前台的显眼位置,放置着一叠《返(来)京员工复工承诺书》。北青报记者从这份承诺书中看到,若要返工,需要承诺自己已经隔离观察14天,体温正常且无其他疑似症状,并未与外地返京未满14天人员、来自或去过疫情严重地区入境未满14天人员共同居住。

  该承诺书还要求复工员工“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单位及办公楼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填报有关信息,配合做好出入社区、楼宇时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配合做好各项关于疫情防控的排查、检查工作”。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拜耳公司的员工可以在公司的前台领取口罩,而对于那名已经被辞退员工的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提及此事。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