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复工复产,看看河南这些城市和企业有啥高招儿

2020年03月21日2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随着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I级调整为II级,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3月2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20日,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664家中已有19425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4%。

【看地方】

许昌市:22名市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和服务100家重点企业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前期复工难,后期达产难的问题,许昌市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

“我们首先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依托已有的‘四个一百’企业服务机制,22名市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和服务100家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同志分包联系规上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具体难题。”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介绍说,“我们还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梳理大型龙头企业的配套链条,由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推动企业上下游协同复工,提高达产率。”

赵淑红表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许昌市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月初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达产率稳步提升,3月10日以来,达产率连续多日位居全省第一。

驻马店市:出台应对疫情惠企政策,让企业知道“啥事找啥人”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和省都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介绍,“为增强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系列应对疫情惠企政策的可操作性,我们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发展39条’和‘疫情防控服务企业16条’,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第一责任人,让企业知道啥事找啥人”。与此同时,贺振华表示,“我们聚焦用工难、融资难等难点,着力减税降费、降低生产成本,确保政策精准见效”。

截至3月20日,驻马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 100%、复产率达到98.7%。

【看企业】

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实现100%复工率,并迎来第50万辆车生产下线

“在复工前期,我们面临着岗位人员无法到岗、非疫区人员无法返郑且返郑后无地方隔离、零件供应无法满足复工后产能要求等一系列问题。”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郑州分公司于2月18日申请复工,21日开始复工, 2月25日全面复产,一周后实现单班满负荷生产,预计3月22日开始双班满负荷生产。

丁波介绍,2月底郑州分公司实现95%的复工率,目前已实现100%复工率,3月21日还迎来了郑州分公司第50万辆整车下线。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日产速冻产品10万箱左右,全力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所需

食品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我省是食品工业大省,目前,我省食品企业复产达产情况如何?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需求激增,作为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公司全力以赴发展生产,确保市场供应。”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光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将产品结构由300多种压缩为十几种,优先生产自动化程度高、提产速度快、市场销量大的产品。

复工后,面对市场需求加大、一线工人不足的现状,李晓光说,公司紧急制定措施,调配行政人员支援生产前线,确保“机器不停、产品不断”,平均日产速冻产品10万箱左右,全力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所需。

【看政策】

逐个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不仅要做到精准有序,还要通观全局。该如何统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郝敬红表示,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工信厅将围绕河南5大主导产业、5大传统产业和4大新兴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上游供应链,以省辖市为单位梳理本地重点产业链和供应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逐个打通“牵一发动全身”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统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二是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把国家和省政府已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财税、金融、稳岗、减负等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企业家培训、企业融资服务三个体系;发挥政府企业服务办的作用,多措并举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要“化危为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大新基建项目,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金融科技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虚拟现实等应用场景开放。积极促进消费,围绕激发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实施消费振兴计划,促进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智能产品消费,推动市场消费扩容提质。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