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餐饮市场慢慢“恢复元气” 餐企“花式”自救

2020年03月22日0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21日电题:福州餐饮市场慢慢“恢复元气” 餐企“花式”自救

  作者 叶秋云

  鱼面、虾饺、芋泥……21日中午,在福建省福州市一商场美食街内,两位“主播”正带着网友“云”品尝福州特色小吃。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出现积极信号,福州市餐饮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始陆续恢复堂食服务。堂食恢复,民众心理解封却仍需时日,餐饮企业各出奇招吸引顾客。

  这场直播很特殊,参与直播的“主播”是商场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们“临时上岗”,面对镜头介绍美食、陪网友吃饭。“直播间内,商家有提供优惠,网友可以直接下单。”福州世欧广场天虹百货营销部经理康女士说。

  在几公里外,福州市一奶茶店工作人员正在制作5升“霸王桶”奶茶。豆腐入桶,上称;波霸入桶,再上称……“霸王桶”奶茶的豆腐、波霸、奶茶是平常的10倍。

  疫情下,该店于3月9日复工。“顾客反映‘想狠狠地喝奶茶’,于是12日推出了5升桶装奶茶。客户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就可自提或外卖配送。”该店负责人表示,之前,太多老顾客问几时营业了。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疫情给了餐饮行业一个反思的机会。不少餐饮行业出于“自救”作出各种探索,包括售卖生鲜食材和电商平台合作售卖半成品等。

  提供快餐服务的“汀洲佬客家鸭肉粥”就探索出了新的思路,通过社群和直播吸粉,不仅提供快餐外卖,而且售卖该店的食材半成品。“汀洲佬客家鸭肉粥”创始人林福水告诉中新社记者,年前,他就已经考虑“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一起销售。

  “此次疫情推动了我们转型、往前走,去做新的尝试。”林福水表示,2月15日复工以来,福州的20多家线下门店仅一半复工,那时只能接外卖,复工成本大,压力也增大。

  “当时,很多企业还未复工,吃快餐的人比较少,更多的是在家自己下厨。由于我们的原料比较好,都是长汀老家放养的土鸡土鸭,便考虑加工为半成品在网络上售卖。”于是,2月20日,林福水从身边的朋友开始“下手”,以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为媒介吸引顾客。

  据他介绍,随着顾客和朋友的推广,此部分每日进项可达两三千元不等,而客户也从福州地区慢慢发展到了上海、广州、深圳、泉州等地。“虽然目前成绩还不算理想,但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部分传统餐饮业有了“新变化”,但大部分餐饮业还是坚持以线下为主。随着餐饮企业陆续开放堂食服务,进店用餐的市民也在渐渐增多,福州餐饮市场正慢慢“恢复元气”。

  记者在福州市一大型广场美食街内看到,众多商家的餐桌上还安置了隔离板,上面写着:“此处可堂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用餐时请尽量不谈话;限坐一人”等文字。福州市民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在店内用餐前还需量体温和登记姓名、联系方式。

  正在一餐饮店内打包的福州市民陈女士表示,有了隔断板,确实安全了很多。“春季是病毒高发期,希望平时商家的安全意识都能这么强。”

  有着“烟火气息”的餐饮业复工是一座城市复苏的重要体现,目前,福州市餐饮行业开始陆续恢复堂食服务。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指出,现在能够恢复堂食的企业,消费者都可以放心去消费。不论是政府的层层管控,还是经营业主的责任心,都不允许恢复堂食的企业出现问题。(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