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物馆首开网络直播 摒弃线下单纯说教模式

2020年03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鲁迅先生睡的这张床,是两块很简易的木板搭在了两条长凳上。”3月20日中午12时45分,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姜异新在该馆利用5G技术进行的网上云直播活动中,向网友介绍鲁迅在西三条21号的书房兼卧室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鲁博“云博物馆”直播从3月18日至22日中午时段于中国移动咪咕圈圈平台播出,开播后前三天就获得了近百万人次的观看量,创历史新高。

  直播讲述鲁迅日常生活

  3月19日的直播,姜异新向网友介绍了鲁迅及其母亲鲁瑞之间的故事。

  姜异新介绍,鲁老太太最喜欢读的并不是鲁迅写的小说,而是鸳鸯蝴蝶派的小说。另外,鲁迅还为母亲订了两份报纸,可见鲁迅的孝心。姜异新笑称青年鲁迅是个“妈宝男”,坚持自己的思想的同时,也会顺从和顾及母亲的意愿和感受。

  直播还曝光了鲁迅亲笔记的家用账,他将给家人的零用钱、给母亲的拜寿钱,买煤油、炭以及给女工、车夫的年犒,都一笔一笔记录在这账簿上,既有一个月一小结,也有一年一汇总,体现了勤俭的家风。对此,有网友通过弹幕留言:“鲁迅好细心啊,不仅能写文章,还会理家呀!”

  展示10件一级文物真品

  北青报记者还留意到,在姜异新讲解的同时,网友不时在弹幕上留言,“鲁迅先生薪水高吗?”“鲁迅的这个小四合院,现在市价多少钱?能出售吗?”各种问题连珠炮似的通过弹幕滚动播出,当天收看直播的网友达到10万人次。

  姜异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网络直播和线下参观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将尘封已久的10件一级文物通过网络视频展示了出来。“这件大同十一年的方砖砚,是为了这次直播,我们严格按照文物提取流程和操作规范,临时摆放在它当年的位置,供网友欣赏,直播结束,马上回归文物库房。”

  摒弃线下单纯说教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均处于关闭状态,北京鲁迅博物馆也不例外。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副书记李战崎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秉持闭馆不闭展的宗旨,鲁博着力打造“云博物馆”直播,在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设置《安家西三条21号》《7300天的期待,谁说我是礼物》《绿林书屋识英雄》《亲自动手,才知道小版画有大讲究》和《真的,从未忘却的纪念》五个题目,全方位展示该馆在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研究、传播,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为了加强与网友之间的互动,鲁博还精心挑选并准备了鲁迅旧居明信片、鲁迅盖碗杯、金不换毛笔等文创产品,奖励参与直播互动与有奖问答的网友。

  “数据显示,仅3月18日、19日这两天的直播,北京地区就共计收看直播11.7万余人次,20日又有近30万人次的观众收看直播。这次直播活动观看量达到了近百万,对于国家一级博物馆来说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创新。”李战崎说道,疫情结束以后,鲁博会将这一网络直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地发展下去。(文/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