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物价整体形势将逐渐趋于缓和

2020年03月22日17: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级下降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2020年1、2月份的CPI同比上涨了5.3%,这里既有刚才谈到的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同时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影响的拉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既有结构性上涨的特征,也有阶段性上涨的特征,应当说疫情对供给的影响、对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在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复业在持续的到位,短缺商品的供给、生猪的生产会逐渐跟上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物价根本上能不能够稳定还是取决于我们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基本平衡的,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那么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但总体上广义货币M2的增长率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要实现与名义GDP增速要基本的匹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出现叠加共振,正确的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