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生产天然气415亿立方米,中国石化有效服务黄河流域经济发展——绿色动能助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2020年03月23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像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能用上天然气壁挂炉取暖,做梦都没敢想,真是热了身子暖了心窝子”。家住鄂尔多斯杭锦旗的蒙古族牧民额日和道日吉高兴地说。尽管已是三月,鄂尔多斯仍寒风凛凛,漫长的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没有暖气无法生存。

  2017年,杭锦旗政府启动气化杭锦惠民工程,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提供充足气源,让陕蒙村镇10000多户居住分散的农牧民用上天然气。住上暖屋,额日和道日吉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养殖业,他计划今年再租赁3000亩牧场扩大养殖业,甩掉贫困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华北石油局开发的大牛地和东胜气田,位于黄河流域中上游,自投产以来,累计产气415亿立方米,沿输气管道源源不断输入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流域省区,为沿黄河9省区1547万人摆脱贫困发挥了作用。

  黄河流域是回、蒙古、东乡等民族聚居地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支持黄河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初,华北石油局又拿出8口气井,作为扶贫项目支持气化杭锦惠民工程,助力部分农牧民早日脱贫奔小康。目前,华北石油局每天向杭锦旗4家液化气公司及制砖厂供气400余万立方米,天然气产业给地方带来的税收占全旗总收入的20%左右,助力全旗2517户贫困家庭脱贫。

  “中国石化产的天然气燃值高、品质好,我们制成液化气后销往河北、山西等地,为公司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内蒙古兴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易华说。公司效益好,员工收入高。女工连彩霞是典型的贫困户,大学毕业来到该公司上班后,很快就摘掉了贫困帽,类似这样脱贫的员工还有5名。

  “我们用中国石化的天然气烧制环保砖,畅销周边城市。”杭锦旗同圆库布齐生态治沙公司制砖厂杨智慧介绍。由于该厂效益比较好,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接纳贫困家庭人员10名,其中5名是蒙古族,来厂不久就先后脱贫了。

  2019年,华北石油局日均100万立方米天然气输入宁夏银川,用于民生及热电联产企业,彻底改变当地单一用煤发电的局面。“以前用煤烧饭成本高、既脏又累,用天然气可节省成本50%,生意也好做多了。”宁夏吴忠市回族村民马东靠开饭馆实现脱贫,提起中国石化天然气连连称赞。

  华北石油局每年向河南供气17亿立方米,有力支持全省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以前开汽油车7块多一升油,整天忙乎也挣不几个钱,‘油改气’后可节省一半费用。”王长春来郑州开出租车多年,收入逐年增加,摆脱了贫困户,他说正准备要二胎呢。(马献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