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北龙湖“网红”天鹅集万千宠爱 受伤后郑州上演5小时救援大片

2020年03月23日1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3月22日上午7点,摄影爱好者欧军战一如既往前往北龙湖追踪拍鸟,偶遇两位游客询问“网红”疣鼻天鹅的位置时,他用无人机飞给他们看。随着镜头拉近,他们发现其中一只天鹅被风筝线缠住了一条腿,另一只则在一旁护守,画面相当感人。

据欧军战介绍,当时他看到为了挣脱风筝线,那只天鹅一直在用嘴啄腿上的线,持续了20分钟左右。而它的伴侣就在旁边陪着,一动不动。

为了营救疣鼻天鹅,他们立刻报警,郑东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和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联系到负责龙湖水域管理的河南省兴东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提供了一艘救援船只到达附近水域营救。

随后,郑东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和赶到的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副会长杨旭东以及东龙集团的摄影爱好者张文举,陆续联系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等,各部门汇集,开始了联合大营救。

“救援船只到跟前后,天鹅十分警觉,本能挣脱后,拖着一根长长的线游到湖中了,大家开始讨论如何救助,最后水上救援队的队员穿着泳衣下水将天鹅救起。”欧军战告诉大河网记者。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董朝伟观察了天鹅的伤口后进行包扎,据他说所,受伤的天鹅腿部伤得不太严重,经过碘伏消毒,涂上消炎粉,估计三五天就能恢复了。为天鹅处理好伤口后,大家一起将两只天鹅放回了湖面。

从发现到成功救治,持续5个小时左右,多位爱心市民和相关部门一起努力,让那只被风筝线缠住脚的疣鼻天鹅回到了水面上。

23日上午,欧军战又到龙湖“探望”受伤的疣鼻天鹅,发现它们正“畅游”在湖面上,悠然自得。

春日暖阳,草长莺飞,不少市民会前往北龙湖湿地游览赏花,带着孩子一起放风筝亲近大自然,希望市民们将游玩中产生的垃圾袋、小瓶盖、风筝绳等东西收走,为动物提供一个安全、适宜的生存环境,长久地和它们和平共处。(图/张文举 视频/欧军战)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