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回暖!河南民宿业正逐步复苏迎“春暖花开”

2020年03月24日2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目前周末民宿预订人数蛮多的,入住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情况正在逐步好转。”随着春天的到来和国内疫情的缓解,“冰封”许久的文旅行业正在复苏,而与之相关的民宿行业也传来“破冰回暖”的好消息。

民宿行业按下“暂停键” 从“一房难求”到“门可罗雀”

春节长假也是民宿经营的“黄金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筹备接待旺季的经营者措手不及,从高预订率到纷纷退订,全面停业,整个民宿行业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损失不小。

“春节期间,我们的房间本来都提前预订满了,但后来受疫情的影响,房间全部退订了。”三湖小镇民宿位于新乡辉县市沙窑乡新庄村,民宿创始人王新伟告诉记者,由于紧邻省会郑州,郑州的客群很大,不少人愿意来这边体验乡村环境、民俗文化与田园风光,春节期间的客房更是早早就抢订一空。而疫情,让原本一房难求的“春节档”转瞬进入“冰封”期。

  三湖小镇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中国饭店协会此前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自2020年春节至2月底期间,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同比降幅达70.30%,平均房价同比降幅为50.00%。

从“一房难求”到“门可罗雀”,也让民宿经营者“背上”了重重压力。“因为房子是自建的,所以没有房租压力,但是前期的银行贷款、利息都压在身上,还有工人的工资以及农民土地流转的费用等,成本压力很大。”王新伟说。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凌新建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的封锁致使民宿无法接待,各家店里的成本支出都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不单单是民宿,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充电”、捐赠、营销......民宿经营者的多元“自救”

重击之下,民宿经营者如何应对呢?

“除了响应国家号召,做好防护措施,尽自己所能为客人提供好退改保障便利,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民宿人,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凌新建告诉记者,宿联中国集隐约、隐乡、栖墅、灯塔、品悦五大民宿品牌和品+、宿+两大支撑品牌,在全国多地布局了民宿项目。“疫情期间,我们各家店都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完善升级,员工也进行了培训,所有的体系和产品都进行了优化,旨在为客人提供更好的体验。”

卢氏山水隐庐

落地河南三门峡卢氏县的山水隐庐项目2019年7月开业运营,“小民宿”撬动了当地“大发展”,帮助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疫情让民宿经营遇到了短暂的困难,但爱心仍在传递。“卢氏山水隐庐也加入了入‘白衣天使乡野疗愈’计划,针对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60间体验房,还能根据入住季节,免费体验当季农活。”凌新建说。

同样,三湖小镇民宿也给武汉的抗疫医护人员捐赠了50间客房。“希望为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来自后方的温暖。”王新伟介绍,结合捐赠,他们还推出了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原来800多元一晚的小院,我们推出活动,降到399元、499元左右,另外再以入住者名义送给医务工作者一间客房,算下来折合一晚200多元。”

“由于我们的员工主要是周边的村民,目前我也正在联系一些传统文化、礼仪老师,对一线的员工进行一些基本培训。”王新伟说,对于今年整年的销售情况,他还是抱有很大的信心。

  三湖小镇民宿庭院美景

五一、端午将迎民宿预订“小高峰” 乡村民宿正迎来“春暖花开”

疫情对民宿业打击甚大,但在经历低谷后,民宿业当前开始显示出逐步复苏迹象。

“周末预订的人数还是蛮多的,入住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已经有山西的游客来这边订房间,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的房间也已经有人预订。”凌新建告诉记者,每一个压抑之后都会有爆发,下一步对于民宿或者是对于乡村旅游来讲,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增长。

据途家平台最新的民宿浏览量和预订量显示,国内民宿预订将在“五一”期间出现一个明显高峰,其次的小高峰来自端午假期。在浏览和预订的游客中,有近40%的游客选择了周边游或省内游,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毕竟大家压抑这么久,一旦疫情全部结束,到五六月份会有大量的人涌向乡村,因为乡村空气质量好,有花有草,有山有水,这会是乡村民宿很大的机会,我们也正在做全方位的准备。”凌新建说。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