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从东跑到西”了 郑州 “灵活就业”人员再办退休证,免费给您寄到家

2020年03月25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本报讯 3月23日,大河客户端对郑州市民贾老汉这位灵活就业人员(即百姓俗称“自己缴社保费”的人员)办退休手续时要从郑州“大东郊”——经开区,折腾到“西四环”的事情进行了报道。3月24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简称郑州市人社局)对郑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手续的流程进行了优化整改。“概括地说就是办退休的人员打电话进行申请,我们完成审核后需要他们来现场进行签字,证办好后,我们免费给他们寄到家。”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每个月新增的600多名“灵活就业”退休人员都需要前往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位于“大东郊”——经开区的所在地提档、提交申请,然后再到上述单位负责发证的科室所在地——西四环郑发大厦领取自己的退休证。

  3月23日夜,在大河客户端、大河报官方微信对贾老汉办退休手续一事进行报道后,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便与记者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了此事的经过。

  3月24日上午,郑州市人社局分管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工作的负责人,也拨通记者的电话详述了事情的经过及整改方案。当日下午,郑州市人社局又针对此事给出书面回复。

  在回复中记者了解到,24日上午,郑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召集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商定出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手续的优化措施。“概括地说就是办退休的师傅们打电话进行申请,我们完成审核后需要他们来现场进行签字,证办好后,我们免费给他们寄到家。”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流程优化后,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分3步完成,办理人需要在“第2步”时前往现场进行确认签字。

  第1步“电话申请”。

  符合退休政策的灵活就业人员,需提前拨打电话(0371)68971145、68962639进行退休申报,不需现场申报。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电话业务量大、电话申请不通畅的问题,正积极协调开通更多分线、分机,安排多组专职人员接听、登记。“局长要求我们把接线员扩充到10人,满足群众的需求。”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第2步 现场签字。

  接到电话申请后,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相关科室后台调取、审核档案。完成审核后,出具退休审批表,电话通知本人到人力资源市场核实退休审批表内相关信息,签字确认。

  第3步 邮寄到家。

  在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审批通过后,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为其办理退休证,按照退休人员登记的住址、联系方式通过邮局免费邮寄退休证。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