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恢复开放的郑州图书馆 自助消毒柜几十秒就能给图书消毒

2020年03月25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文图

  本报讯 3月24日起,郑州图书馆部分区域恢复开放,读者提前预约便可进入。恢复开放首日的图书馆情况怎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读者通过预约有序入馆,图书馆还通过增加中午消毒、配备自助消毒机等方式服务读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州图书馆门口专门设置了入馆通道,首先需要出示预约码,然后现场扫码测温,扫码显示为绿色及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网上预约系统显示,截至当天11点半,上午共有84人预约,下午有52人预约。

  为何采取预约入馆的方式?郑州图书馆副馆长牛伟表示,预约入馆是按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避免人群聚集,同时也便于开展工作。目前恢复开放的区域也设置了瞬时最大接待量,报刊阅览区为180人、图书借阅区为200人。另外图书馆在中午12点到2点闭馆一次,将再次进行消毒工作。此外,针对老年读者,现场设置有志愿服务处,现场登记、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入馆,但每日限定20到40个名额。

  在二楼报刊阅览区,记者看到,读者分散在不同区域安静阅读。一位读者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居住,平时闲时到图书馆看报纸杂志已经是多年的习惯,得知图书馆恢复开放,便第一时间来馆里,想把错过的最新杂志拿来阅读。

  在三楼图书借阅区,多位读者在挑选借阅图书,在自助借还机旁边,还有自助消毒柜,几十秒的简单操作便可以将想借回家的图书消毒。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读者所还的图书,都将进行两次消毒,除了消毒柜还会在消毒间进行专门消毒,读者可以放心借阅。

  另据了解,中原图书大厦、回声馆、尚书房社区书店各门店、郑州购书中心、松社书店、纸的时代书店、兆熹书店、粱实书店等均已恢复正常营业,可以提供给读者的选择会越来越多。

  新闻1+1

  ◆河南省图书馆

  开放时间为3月25日起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全面消杀。

  开放区域为办证处、社科借阅一处、社科借阅二处、自科借阅处,其它区域暂不开放。

  需要预约进馆。预约方式:一是关注河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场馆预约”预约进馆;二是现场在河南省图书馆东门扫签到码预约;三是现场持身份证手动登记预约。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3月25日起,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30~12:00、13:30~17:30,中午12:00~13:30闭馆消毒,上午11:30、下午5: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为避免读者的密切接触,目前仅供读者进行图书借还(一楼自助借还区办理),暂不提供馆内阅读、线下活动等服务。进馆读者在馆内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

  需要预约进馆。读者可通过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天预约到馆时间,也可以持读者证当天至入馆处用手机扫码或者现场纸质登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