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单全收 意大利采纳中国方案实施更严格疫情防控令

2020年03月25日14: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社交媒体直播中表示,意大利正面临二战后最严峻的危机。为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再收紧“封城”措施,延长“封国”时间。除超市、食品店、药房等居民生活必需以及邮政、保险、银行和公共交通继续运营外,全国停止非必要生产活动。

  同时,意大利几个主要大区继续升级隔离管控措施,纷纷出台更为严苛的地方防疫法令,防控加码。

  比如,在伦巴第大区,禁止在公共场所聚集,违者将处以最高5000欧元的罚款。禁止户外运动,关闭所有公共办公室和非紧急的工地,同时建议医院、超市和药店的管理人员每天监测员工和客人的体温。在皮埃蒙特大区,公共场所禁止两人以上的聚集,每个家庭仅限一人进入超市。

  在威尼托大区,周末和节假日关闭超市和食品店,以遛狗为名的外出被限制在住宅200米范围内。

  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周末关闭食品店和超市,大区内疫情最严重的里米尼省工厂悉数关停。

  意大利政府还表示,计划从3月23日周一开始为所有大区的医护人员和病人提供个人防护,并为所有意大利人提供口罩。目前,已有百家意大利服装公司准备生产口罩,首家方舱医院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对于意大利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表示,意大利对中国援意医疗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几乎照单全收、悉数采纳,随着这些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相信情况会逐步好转。

  3月12日以来,中国已派出两个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专家组根据各专家特长分为医疗组、公共卫生组和政策建议组。连日来他们马不停蹄地分头深入卫生机构、社区、医院、感染病区和疫情重灾区;与当地公共卫生专家和医学专家充分交流沟通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了解意大利公共卫生政策体系、疫情指挥体系和分层诊治措施;详细介绍我国经过临床试验和实践且有治愈率支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详细交流“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的防控思路。

  专家组现身说法,与当地民众广泛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刚到意大利时,专家组协助所住的酒店建立起一套有效的防控制度安排,要求酒店每天必须给每个旅客隔离并测量体温,告诉他们在哪几个环节必须消杀,等专家组离开后,这家酒店已是一个标准化的防控单元了。这种现身说法,对增强当地人民的抗疫信心起了很好的作用。

  在意大利有30多万侨胞和留学生,自意大利发生疫情以来,广大侨胞和留学生也通过社交媒体、送口罩等方式,与意大利人民分享中国人民的防疫经验,作出了表率,意大利民众和媒体都给予了好评。

  意大利疫情防控和诊疗照单全收中国方案,说明了一个道理,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类对未知疾病的认知有一个过程,科学的问题必须要由科学的方法解决。流行病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国际流行病防控有通行的规则,这是人类长期医学实践积累的成果。中国的经验就是在一个半月内更新了六版防控方案,更新了七版诊疗方案,这些方案是经过中国的临床经验、科研攻关得到的,并且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首批医疗专家组领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表示,把防控关口前移,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收治,意大利的疫情有望很快得到改善。所以,当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意大利民众呼吁“请宅在家里,每个人都需要作出贡献,面对生命,我们别无选择”后,这句话便出现在多家意大利主流媒体的醒目位置上。还有意大利居民在中国专家组居住的酒店留下纸条,上面写着“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以此表达对中国专家组的感激。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有句名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上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疫情当下,生命就是最大的人权,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中意携手共同战“疫”的实践证明,只有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尊重科学,全世界才能最终打赢这场威胁人类命运的战“疫”。(文丨沈卫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