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病例翻10倍 美国正加速成为全球疫情“震中”

2020年03月25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逾5万人确诊,790人死亡……这是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数据。从3月17日的5000余例到现在的破5万,美国病例在7天内增长了10倍。世卫组织发言人24日称,随着确诊病例的快速增加,美国可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市长约翰·库珀宣布为期14天的“居家令”,要求民众留在家中,以减少新冠病毒传播。

7天内确诊病例涨10倍

4州列为“重大灾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10时49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55041例,累计死亡790例。

目前,美国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均“沦陷”,纽约州、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及艾奥瓦州已被列为“重大灾区”。

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有逾2万人确诊新冠肺炎。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4日建议,近期所有离开纽约大都会区的人进行自我隔离14天,以避免将病毒扩散至美国其他地区。

报道指出,这是美国官员首次建议个人在国内旅行时进行自我隔离,表明纽约的形势已变得十分严峻。

目前,美国国会、白宫及美国军队,都已遭病毒“侵入”。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夫妇、多名NBA球星在内,多名美国学界及娱乐圈名流已确诊。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纽约曼哈顿的时代广场上很少有人。

从漫不经心到措手不及

美国错失防控窗口期

2月2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美国出现首例社区传播。至今仅过去27天,确诊病例已由2月26日的15例增至如今的逾5万例,疫情在美国呈暴发之势。

疫情初期,包括总统特朗普和CDC在内的美国当局并不重视。特朗普曾在节目上称新冠肺炎为“新型流感”,全然不顾世卫组织强调两者不同的说法;2月27日,CDC仍建议无需佩戴口罩;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3月2日称,80%的患者都可自愈,无需去医院。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而在疫情应对中,美国舆论吐槽最多的当数病毒检测。CDC的数据显示,在1月和2月中旬前,平均每日检测样本数不超过100份。旧金山市长布里德曾痛斥试剂盒严重短缺是美国的“国家耻辱”。到3月5日美国副总统才承认,美国现有的试剂盒不足。

在疏忽怠慢、步步拖延之下,美国错失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窗口期。

转折点出现在3月9日的那一周。世卫组织11日宣布新冠肺炎满足全球“大流行”疾病的定义。同日,美国的确诊案例超过1000例。当周,美股两次熔断。特朗普13日宣布,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几乎在一夜之间,美国民众对疫情的认知发生了急转弯,警惕性激增。意为保持安全距离或自我隔离的“社交疏离”突然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词。

疫情暴发期还要放松限制?特朗普又遭批

3月13日之后,美国进入“全民抗疫”时期。政府先是宣布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扩大检测范围、推动社会隔离、重点保护60岁以上老人、加快疫苗研发等。

随后,诸如暂停与欧洲旅行往来、暂停全球所有签证服务、暂时关闭美墨美加边境、美国17个州颁布“居家令”,防疫举措步步升级。

然而,就在防疫升级之际,特朗普3月23日在记者会上暗示,他有意放松为遏制疫情而颁布的限制措施,并称“美国很快将再次开门做生意”。他说,让一些确诊病例少的州恢复经济活动是可行的,例如内布拉斯加州和爱达荷州。他还说:“如果让医生决定,他们会叫全世界停顿下来。”

这样的表态会让很多人不安。

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首先对特朗普的提议表示强烈反对。马里兰州州长、共和党人霍根也表示,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疫情。

当地时间3月24日,民众走过美国纽约贾维茨中心。纽约州长科默23日表示,已授权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建设贾维茨中心临时医疗点,将在一周到10天左右结束施工,建成容纳1000张病床的临时医疗点,可能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数日前刚刚指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上升期,何时到达拐点绝大程度上取决于采取的控制及缓和措施,人们之间的物理隔离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拐点“至少还需要数周”。

《纽约时报》24日社论称,特朗普需要呼吁美国人进行为期两周的“就地避难”,作为保护美国人民及其生计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该报援引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建立的模型表明,除非美国设法“使曲线变平”,否则这场大流行可能会夺去200多万人的生命。

“新冠病毒传播得如此之快,以至于为了防止医院人满为患,限制措施需要全面实施,它们需要在各个司法管辖区统一,现在就需要落实到位。” 《纽约时报》文章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