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迁移户口不用再回户籍地、非现场交通违法随时复核……河南公安推出10项便民举措

2020年03月26日07: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公安推出2020年10项便民举措,涵盖户籍、出入境等多方面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省内迁移户口不用再回户籍地、出入境业务“周末办”……3月25日,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便民利民10项措施,包含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口岸签证、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也涉及企业营商环境。

  举措A

  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不用再回户籍地

  我省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不用再出具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凭规定证件和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张元民说,传统的程序是:群众先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符合迁移条件的,由公安机关开具纸质户口准迁证,由申请人拿着户口准迁证等证件回到原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并开具纸质户口迁移证,再返回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河南户籍人口超过1亿,每年省内迁移人口在50万左右,其中跨地市迁移的有25万左右。按往返花销500元测算,一年全省群众办理户口迁移的经济成本就超过1亿元,更不用说来回路途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张元民说,实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后,户口迁移手续全部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网上流转,不再给群众开具纸质版的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符合迁移条件的群众可以凭相关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理完户口迁入和迁出手续。

  举措B

  一般交通事故可通过建微信群调解

  非现场交通违法需要复核的,可利用河南警民通App提交申请、查看复核结果;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调解,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依法定程序进行远程调解。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说,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网上复核、一般性的交通事故远程调解,不受工作日限制,不受八小时限制,只需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随时随地就可以办理业务,免受来回奔波、排队等候之苦。

  从“经济账”上来说,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也很“实惠”。冯国文现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19年,全省非现场交通违法总量为3332万起,群众提出复核后撤销51760起。群众到交警部门现场复核,一次往返按照20元成本测算,这项便民措施每年就可以为群众节约开支100万元以上。

  涉及一般性的交通事故远程调解,2019年全省交警部门共调解事故1.8万多次,驾驶人有很多是异地的,往返一次的成本更高,开通远程调解后,预计每年可以为群众节约开支50万元以上。

  冯国文说,2015年11月,“河南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同步上线,运行四年多时间,注册用户已达2419万,在线办理各项业务1.5亿笔。

  举措C

  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

  全省设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延长服务时间,开辟“周末办证”窗口,将“周六办证”服务延伸至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省公安厅出入境制证中心实行周末加班制证,进一步满足居民办证需求。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委蔡信民说,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为有紧急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办证服务。

  举措D

  加强“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今年,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三期工程将建成,在进一步提升原有289项便民服务实效的基础上,再推出居住证申报等14项网上办理业务。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自2015年上线以来,涵盖治安、交警、出入境、网安、禁毒、法制、监管等警种业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超过1.5亿件,按照每笔业务节省办事成本10元计算,累计为群众节省办事成本约15亿元。

  还有这些便民举措

  1.对来豫投资、创业、商贸等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口岸签证“绿色通道”服务。

  2.将盈利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武装押运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等10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放各省辖市公安局负责实施。

  3.降低民营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单位一、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

  4.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设立经济犯罪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报案;在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警务室或警企联系点;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生产经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