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推迟都会影响谁?尽快调整状态适应体坛新形势才最明智

2020年03月26日0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正式确定,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夏天举行,名称仍叫“2020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

  这次推迟举行,无疑将对日本的经济产生极大的冲击。如果一切顺利,2020年本该是日本的希望之年,本想借着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享受一把奥运红利,给日本低迷的经济带来起色。据《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大约为58亿美元,这些损失只是奥运会本身的损失和推迟一年造成的财政消耗。推迟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将有无数问题堆到组织者和举办城市东京的案头。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间接的损失更大,并且影响更加深远。东京和日本都为奥运会准备了7年时间,全国上下满怀热情地迎接奥运会,推迟奥运会对于整个国民信心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

  按照计划,多个奥运项目的单项世锦赛将于2021年举办。其中,田径世锦赛原计划于8月份在美国尤金举办,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份在日本福冈开幕,这显然和改期后的奥运会“撞车”了。不过,世界田联已经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夏天,他们愿意调整田径世锦赛日期;国际足联世俱杯原定于2021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而随着多项国际足联赛事的延期,世俱杯可能也会改变比赛时间,国际足联在斟酌世俱杯举办时间时,恐怕也要考虑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了;原定于2021年8月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将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都将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明年的赛历需要大规模改动,毕竟,没有哪项国际赛事可以和奥运会同期举行还能保持对等的影响力。

  四年一个备战周期,已成为运动员的铁律。可如今,四年拉长为五年,后面的巴黎奥运会则仅有三年备战周期,这在体育史上首次延期的奥运会,不得不说给全体运动员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备战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是有自己的运动周期和运动规律的,如此一来,所有的规律被打破,运动员能否保持一个上佳的状态,确实不可预知。此外,一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却足以成为一些运动员的梦魇。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一些老将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2021年又老了一岁的他们,是否还能保持目前的状态?同时,在奥运会的一些比赛项目中,对于参赛队员年龄有着限制,比如男足的参赛球员年龄需要在23岁以下,可携带3名超龄球员。在这样的规定下,是否会出现某一位运动员在2020年还符合规定,而2021年变成超龄球员无法参加?

  做出一个推迟奥运会的决定很艰难,而要处理推迟后的各项事宜更艰难。不可否认的是,这次推迟带来的影响已经影响到每一个体育人甚至所谓的局外人,大家尽快调整状态适应体坛新形势,才是最理性的处理方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