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老师搭档考古硕士 做音频节目传承传统文化

2020年03月26日08:34

来源:北京晚报

  历史老师搭档考古硕士 做音频节目传承传统文化他俩像说相声一样讲《千字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是《千字文》的开篇,27岁的马磊第一次读到这八个字是小学三年级,当时的他犹如置身浩瀚的星空与先哲对话。

  近二十年过去了,2019年11月,马磊决心重新研读《千字文》。他与好友考古学硕士恩子健在喜马拉雅创办了一档音频节目《鸮胖说千字文》。一期节目时长8分钟,他们要准备十小时,查阅数十本古籍。

  如今,《鸮胖说千字文》收听量已超过40万。马磊说:“传统文化界定了我们的社会身份。千年后我们是中国人的身份不会变,它决定了我们从何处来。”

  历史老师的“另类”课堂

  马磊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他在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教授初高中历史。“学历史有什么意义?”马磊被学生问过很多次。

  每次被问到,他都会耐心地回答,历史可以带你重温“思无邪”的美好,让你一览上古的风云时代,结识汨罗江边的屈原、红脸忠义的关羽和对影成三人的李白、把酒问青天的苏轼……马磊说得兴起,学生们只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从那时起,马磊便萌生了制作一档传统文化节目的念头,他一直在寻找一位搭档。

  直到2019年10月,马磊找到好友恩子健。恩子健是考古学硕士,曾两次赴南昌海昏侯考古工作站,多次参与国家重大社会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基于考古材料的《颛顼历》复原研究”。他是马磊心中最合适的人选:“子健学了七年历史,对古籍可以说是倒背如流,每提到一点都能旁征博引。我们希望这档节目去讲一些真正的历史,是经得起验证的。”

  用这个时代的声音去讲述尘封于古籍中的故事,剖析其中的义理,是马磊和恩子健打开古籍的一把钥匙,也是为传承文化所做的“时变”。2019年11月,马磊和恩子健在喜马拉雅推出首档音频节目《鸮胖说千字文》。甲骨文中,历史的史字与猫头鹰很像,古人将猫头鹰称之为鸮或鸱鸮。

  《鸮胖说千字文》深度剖析千字文的知识内核,杂糅历史学、哲学、考古文博,从文字入手,探寻词源。考镜源流,辩章学术,马磊希望能让听众透过音频,见识到“不一样”的“大部头”千字文。

  讲课8分钟备课10小时

  《千字文》传承千年至今,历来是儿童开蒙启迪的必读书目。四字一句,几乎句句用典,囊括天文历法、地理方圆、人文历史、物产资源,甚至于古人的精神世界。虽是“启蒙”,但绝不“低幼”。

  《千字文》通读过的人很少,能读懂的人就更少了。“从最简单的古籍入手,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以千字文为网络,去讲字,讲成语,讲诗歌,讲传统文化。”这正是马磊和恩子健做《鸮胖说千字文》的初衷。

  马磊跟恩子健因历史结缘,两人性格一动一静,“君子和而不同”这句话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两人在节目录制分工上很明确,一个负责深入,一个负责浅出。

  恩子健是鸮胖文史的总智囊,负责知识的输出和内容的把关。每天早上9点,恩子健会准时把新一期节目的大纲发给马磊,包含史料出处,从哪些方面入手讲这一期节目。马磊负责课程文本的撰写和录制音频,根据大纲准备《鸮胖说千字文》的文字稿,查各类古籍和文献,通常要花上6到10个小时。

  马磊师从青年相声演员叶蓬,也曾在一些相声比赛中获奖。他知道如何将深刻的内容讲得浅显易懂,也知道如何通过趣味的表达,让传统文化走进听众的生活。

  “熬夜跟千字文有啥关系?”马磊的一句话便抓住了听众的神经,“《千字文》是梁武帝让周兴嗣一夜编纂而成,费心又费力,听说一夜之间周便白了头。”

  为何只有周兴嗣的《千字文》流传至今?这一切都因为一个和尚。这个和尚是谁?跟《千字文》有什么渊源?……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又抛出下一个问题,配合马磊说相声一般的解说,一期8分钟的节目,听众听得意犹未尽。一位听众如此评价:“听他们的节目,就像在听相声,一点也不会冷场。”

  只有认同才愿传承

  讲到《千字文》开篇八字“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马磊引用了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中的经典台词,人要先见天地,见众生,最后才能见自己。“自然者天地,主持者人。”开篇虽未明确提到“人”,但“人”已隐在其中。知道了天地,认识了宇宙,人们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人生。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是马磊做节目以来的第一个挑战。他对天文学知识基本上是一窍不通,恩子健推荐他阅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武家璧的相关专著。马磊用三天时间啃完这本专著,依然难以理解其中要义。

  在马磊的建议下,恩子健将考古学融入节目。恩子健说:“早在4000年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天文学的体系。几千年前大型遗址中有观象台的遗址用于天文观测。”于是,马磊和恩子健从天地词汇的演变、阴阳八卦、衣食住行讲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的宇宙观建立过程,乃至道德观念的确立。

  3月18日,喜马拉雅发起古籍唤醒计划,并联合新浪微博一同招募古籍唤醒人,征集解读古籍的音频作品。喜马拉雅也将上线数百部古籍类专辑,建立全网首个的音频古籍知识库,打造传统文化爱好者交流社区。马磊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喜马拉雅的制作人,报名该计划,成为一名古籍唤醒人。

  如今,《鸮胖说千字文》已更新了77期。马磊说:“我在制作节目、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这份民族认同感传递出去,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人更加深入地认同自己的身份,认同传统文化。只有认同,才愿传承。也只有认同,才有发展。”

  本报记者 李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