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乡镇卫生院“草根”院长的梦想:让辖区百姓看病少跑腿少花钱

2020年03月26日12: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通讯员 葛高远 沈会峰

  “大爷,你这病没事的,再观察观察就可以出院了。”听到院长的话,71岁的洛阳市伊川县吕店镇上庄村民张高科的心结呼啦一下子打开了。“谢谢,谢谢咱吕店卫生院细心的照料。出院后得赶紧回去锄麦子,不然地里草都长老深了。”

  3月23日上午,在伊川县吕店镇卫生院。病房里,院长郭志刚正在查房。对每一个病人他都认真细致的询问恢复情况,为病人量血压、测体温。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系的郭志刚先后任平等卫生院副院长、鸦岭乡常川卫生院院长,2018年6月调任吕店镇卫生院院长。

  

  参加工作的第一天,郭志刚就树立了一个为民服务的初心,那就是为辖区百姓干点实事。从医二十年来,不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还是担任卫生院院长,他都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干工作。

  上任伊始,吕店镇卫生院搬迁新址不足半年时间,当时,院区环境等基础设施还不很到位,医疗设备大部分陈旧老化,技术人员匮乏,服务能力薄弱,可谓百废待兴、困难重重。面对这样的状况,郭志刚看到的不只是困难,反而从困难中看出了希望。他召开的第一次班子会议,事实上成了医院发展的动员会。“干事创业就是挑战困难,当领导就是来解决困难的。新的卫生院,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建筑面积3826㎡,全镇有6万多群众,这些都是医院发展的潜力,只要守护好百姓的健康,就不愁医院的发展”。接下来,他从管理、服务、技术提升、能力建设等方面和大家促膝交谈,全院干部职工从郭院长的讲话,看到了希望,铆足了干劲。

  确立了方向,就开始付诸行动。根据业务需求,吕店卫生院先后购进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彩超、心电监护仪等,基本满足了医疗发展需求。卫生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郭志刚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帮带、招贤纳士等方式,快速完成了人才梯队建设,有效解决人才匮乏的难题。注重服务能力提升,实施中医馆建设,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专科,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付出就有收获,一年多来,新建特色科室5个,培养和引进人才12人,年接受咨询和门诊医疗服务突破3万人次,住院病人近4000人次,服务能力在县域排名不断提升,卫生院各项工作得到县卫健委的肯定和表彰。

  (郭志刚正在为病人检查)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然爆发,一场疫情控制的战役在全国打响,郭志刚首当其冲,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卫生院设立战时指挥部,郭志刚担任总指挥,成立了防控专家组、指导组、布控组、流调组、物资保障组等防控疫情组织,科学安排防控工作。“要求职工做到的事情,我们班子成员务必率先做到”。郭志刚这样要求卫生院领导班子,也这样要求自己。吕店镇卫生院负责高速吕店出口的卡点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带队24小时值班,郭志刚每天都要到卡点巡视2到3次,尤其是夜间巡查,更是一天也没有间断。“谁都会说责任重于泰山,但只有领导身体力行,职工们才会更加明白责任和使命,唯有如此,才能筑牢防控的网,才能不出差错”。他就是这样领会一个卫生院院长的职责,在防控战役最吃紧的40多天,他一天也没有回家,吃住在卫生院,用行动诠释责任。疫情防控以来,吕店镇卫生院开展村医线上和线下培训26次,指导管理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110人次,未有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保障了全镇人民的生命健康。卫生院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本色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开会部署工作,中间者为郭志刚)

  “卫生健康的目标就是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卫生院发展的方向”。郭志刚这样为卫生院的发展定位。为了让辖区群众少跑腿,少花钱还得看好病。他时时刻刻在谋划着卫生院的发展。经过考察,吕店卫生院与市中医院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加强和深化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争取在中医妇科、中医康复、慢性病管理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提升。为更好服务辖区妇女儿童,筹划建设妇女儿童保健服务中心,开设儿童保健、皮肤科、眼视光科、耳鼻喉科。

  “力争把吕店镇卫生院建设成为一个集慢性病管理、养老服务和妇幼保健体系完善的综合性二级医院,为辖区群众的健康做更全面和更细致的服务”。郭志刚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