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工作时“用眼镜缝看人” !河南护士讲一个月来武汉抗疫体验

2020年03月26日12: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陈曦

  3月23日,包括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内的21支医疗队的代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共同栽下了一片“逆行天使林”,标志着对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河南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在“随豫而安”金桂树下合影留念,记下这段和病魔斗争的日子,记下这段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的日子。

  “用眼镜缝看人” 支援武汉一月 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一个多月的支援生活,让我们所有队员都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环境,”3月25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张艳勤,说起自己一个月以来的变化,她坦诚道:“没啥太多的感觉,就是感觉更加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只是多了一件防护而已。”

  和其他队员一样,每次8小时的工作病房内外连轴转,厚厚的防护服更不用说,每次都要穿戴整齐。唯一的小烦恼就是防护服里的眼镜,因为近视度数700多度,张艳勤在工作中离不开近视镜。

  但防护服里的蒸汽实在是调皮,用张艳勤的话说,就是“用眼镜缝看人”,因为镜片中间已经成了雾,只能在镜片四周的缝隙处看东西。好在一个多月的工作,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环境。

  喂药、喂饭、照顾患者大小便,从踏进病房的那一刻,基本上没有多少休息的功夫。但是这里的医护人员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或者不满。“看着这些患者在这里受罪,我们心里也不好受,就是想好好的治好他们,然后我们都各自安全回到自己的家里。”张艳勤说。

  最让张艳勤印象深刻的是她照顾的17床病人,这位大叔是因为照顾患新冠肺炎的岳母和妻子而感染,住院以后第一时间就问医护人员自己家人的状况。“最看不得这样的画面,因为我会联想到自己的家人。”

  “因为疫情,因为责任,因为武汉需要我们”

  在张艳勤来到武汉支援后,同为医生的父母虽然也有担心,但都非常支持她的决定。而最让张艳勤放心不下的,是她7岁的女儿兜兜。

  “我女儿在我来武汉之前,和我分开的日子加一块不到10天,”张艳勤告诉记者,在她来武汉那天女儿也吵着跟妈妈来武汉。“自己就算再舍不得也要过来支援的,因为疫情,因为责任,因为武汉需要我们。”

  如今张艳勤的女儿似乎理解了妈妈,也不再吵闹,每次和张艳勤开视频的时候都会告诉她家里的油菜花开了,问张艳勤这个周末能不能回来,她要带着张艳勤看看房子旁边新长出的油菜花,要和张艳勤一起玩诗词大会,要妈妈带她看电影……

  “我们的队员其实每个人都想家,但是因为责任我们不能离开,我们要和武汉人民共进退,”张艳勤诚恳地说,实在看不了武汉这个曾经繁华的大都市变得冷冷清清,武汉人民的善良和感恩也深深地打动了这里支援的医护人员,大家都相信,胜利已经很近了。

  就像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逆行天使林”词中写道:国家举全国之力招各省白衣战士共同来到荆楚大地抗击疫情,如今出暖花开,新冠疫病毒已被白衣战士打得丢盔卸甲,嚣张气焰早已不在,目前只能苟延残喘,抗疫胜利指日可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