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骑手坚守武汉,交警敬礼给他勇气

2020年03月26日13:01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丁洋涛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326105341

  美团武汉骑手曹新志,是一个40岁的河南信阳汉子。这份新工作对他来说,颇具戏剧性。2019年12月末刚刚入职,不久即遇武汉疫情暴发,导致春节无法回家。

  虽说是新人,曹新志的成绩却着实不错,没多久就追上了片区的骑手“单王”。

  但事实上,穿上骑手外套并不会变成超人。在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封城”前,留给曹新志的并非“要命、还是要钱”单选题。毕竟,那是在武汉,是全国战“疫”的暴风眼。

  2月初,美团平台计划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送物资,曹新志是“首发阵容”之一。“求财”也好、求“好人好报”也罢,总之,这个朴质的河南汉子在走出家门那刻,就意味着他放下胆怯和自身安全。

  “公司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我每天都穿着防护服送餐。”曹新志说,即便如此,他也没敢告诉家人。他的兄长是信阳的一名村干部,隔三岔五就要对这位滞留异乡的兄弟问候安全。但如让家人得知他每天穿防护服在给医院送餐,家里顷刻间“炸锅”是大概率的事儿。

  过往的两个月,各省大夫是曹新志接单的常客。在他负责的片区,有武汉本地医生,也有江西、河南、广东等省援助武汉医疗队。正月初九那天,他送了300份餐到一家医院,临走前,医生突然向他鞠躬。

  “给医院或医生送过的东西很多种,饭、点心、茶等。我们也没多交流,多说他们眼泪都要出来了,还能说什么呢?看他们的眼神,你就懂了。”这是曹新志对疫情下,人与人传递温暖的方式的概括。

  在过往两月,曹新志经历了很多诸如此类的故事。比如,广东、江西等省的女医护人员喜欢吃水果,每次见他送单上门就像见到“救星”,她们非要拉着他合影;比如,他去给一位武汉某医院的护士长送馄饨,看到对方满头是汗、衣帽湿透、面容极度憔悴,曹新志向她提出,可以用自己的车每天送她上下班。

  “看到这些舍命拼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心里挺难受的。所以去送东西,也没觉得辛苦。”曹新志的工作时间不断拉长,每天花12小时、跑上百公里。

  每天奔袭在武汉城内的那几条路,连道口值守的交警们都跟他熟了。偶尔在某个路口骑车飞过,曹新志会看到有交警在向他敬礼,这让他感受到自己属于这个城市,在战“疫”最难时给了他勇气。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