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近千只水貂意外死亡,鸭架是“元凶”?

2020年03月26日17: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近千只水貂大面积死亡,让济源市一家养殖户欲哭无泪,而开封市兰考天地鸭业公司(以下简称:兰考天地鸭业)所出售鸭架,被养殖户指为“元凶”,但由于养殖户提供不出水貂死亡系鸭架导致的检测证明,涉事企业拒绝赔偿,事情也是扑朔迷离。

  3月23日,接到济源养殖户王小霞投诉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采访。

  800余只水貂死亡,济源养殖户损失惨重,欲哭无泪

  当天,位于克井镇克井村的济源市丰凯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小霞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这一遭遇。

  ▲养殖场内死亡的水貂,身体已经僵硬。

  今年45岁的王小霞说,从2005年开始,合作社一直从事水貂养殖。2014年,为扩大规模,她在克井镇克井村租赁了一块7亩多的土地,建立了一个专业的水貂养殖场。其间,兰考天地鸭业一直为她提供鸭架。

  然而,此时,养殖场饲养区里数排铁笼子里面却空空如也,冷冷清清,偶有几只水貂探出头,上蹿下跳,很是可爱。

  “之前笼子里水貂都挤满了。现在绝大部分的水貂都没了……”手里提着两只刚刚死亡的水貂,王小霞忍不住哭泣起来。

  她介绍,2月26日下午,她像往常一样投喂水貂时,发现许多水貂出现瘫痪、大小便失禁和口吐白沫等症状,并且趴在笼底一动不动。她急忙对患病的水貂一一采取了抢救措施。

  ▲空空荡荡的养殖场内,水貂大量死亡。

  尽管如此,3月27日一大早,她还是看到了让她悲伤的一幕:之前饲养的1070只水貂,一夜之间,死亡了812只。看着一具具僵硬的水貂尸体,王小霞欲哭无泪。

  养殖场的冷库里,摆放着密密麻麻的水貂尸体。“我要把这些被毒死的水貂留下来,供将来检测化验查案子用。”她说。

  ▲水貂大量死亡,经济损失据称达数十万元。

  “这事快让我们家破产了。”站在空荡荡的养殖场,王小霞几度流下眼泪,“这次水貂大面积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日子没法过了。”

  涉事鸭架是否为事发“元凶”难判定,问题解决“卡壳”

  王小霞称,从事发过程判断,水貂大面积死亡,与他们投喂的鸭架有关。

  养殖场冷库里,和死亡水貂尸体一起存放的,有一袋袋码好的涉事鸭架,其外包装上显示了兰考天地鸭业的各种标识。王小霞随手剪开一个编织袋,里面露出红色的肉状鸭架。

  王小霞说,这批鸭架,是她2月24日花费8000余元从兰考天地鸭业购进的。

  2月27日,她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反映给兰考天地鸭业的一名业务人员。次日早上,她接到了该企业一名王姓品控经理的电话,该经理称“如果属于鸭架问题,我会负责到底。”

  3月11日,王姓经理赶到济源,经过现场查看,确定了涉事鸭架属于公司产品,但在随后的赔偿上双方发生分歧。

  ▲涉事部分鸭架产品,王小霞均有保存。

  王小霞说,3月19日,在她的要求下,兰考天地鸭业派人到济源提取了部分鸭架样品进行检测,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回复。

  王小霞称,对于她的赔偿要求,兰考天地鸭业让她提供相关检测证明,但“找不到可以提供出具权威检测证明的机构”, 让她感到十分无助。

  据了解,事发后,她多方联系了洛阳、山东、郑州以及上海等地的检测机构,但对方均表示不能给她进行检测,“对公不对私。”

  ▲水貂大量死亡,王小霞欲哭无泪。

  3月12日,为了进一步检测鸭架问题,王小霞选择了11只健康的水貂,再次投喂了兰考天地鸭业的鸭架。过了24小时后,她发现,11只水貂死亡了9只。

  “不能让这些水貂白白死亡。”她表示,已联系律师,将通过法院起诉维权。

  鸭架企业正等待第三方检测结果,“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

  3月25日,根据王小霞提供的电话,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兰考天地鸭业的一位负责生产的张姓厂长。

  “作为一个大企业,我们肯定会为老百姓负责。”张厂长说,水貂死因无法准确界定,因此,现在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他解释,事情发生后,工厂方面一直在积极处理。

  ▲养殖场内部分存活的水貂

  张厂长说,据他了解,这批水貂死亡之前,同时投喂的还有除鸭架之外的其他饲料。一方面,为验证水貂是因投喂该批次鸭架导致死亡,他们也购买了部分水貂,计划投喂同批次鸭架进行试验,“如果我们投喂的水貂不死,这个问题又如何解释呢?”

  他表示,他们目前已将该批次鸭架样品发到青岛一家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验,“本周五检测结果出来后,如确实有问题,将汇报给公司,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