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名师锦囊】高考地理二轮复习怎样“斩战果”? 看河南省实验名师的提分攻略

2020年03月26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世界似乎按下了暂停键,但对于备战高考的学子而言,他们却在努力地加速向前跑。“我们清醒地知道,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就可能错过那个可以展翅飞翔的梦想平台。”3月26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时慧芳,请她谈谈复学前如何做好地理学习规划,她精心地为备考学子制定了一份二轮复习提分攻略。

时慧芳(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时慧芳介绍,学生可参考二轮复习资料的《核心知识回扣》,回顾复习过的十二个专题,重构知识树,形成个人专属的专业智慧塔。在知识重构的过程中,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回忆+构建”,即在一张纸上或你的头脑里完成你对一个学科的架构,明确每一专题的专业概念、原理、规律。

“另一种是‘查漏+弥补’,即在每个核心知识里,查找弱点,通过查读课本、请教老师,查询网络及时弥补。”时慧芳举例道,比如《自然地理》中关于极昼极夜区太阳高度、太阳方位的判断;关于河床宽度、深度的河流作用的分析;关于河口处河海共同作用的分析;关于地质构造的判定、应用等。

有了知识基础,就该谈技能提升了,想在短期内获得好的学习效果可以采取三个方法,首先,收纳二轮复习资料习题里的易错点、漏点、妙点,建议分自然和人文各至少2次来做,收纳近一个月里文综测试题里的闪光点;其次,选择性总结在笔记本里,选择用彩笔注解勾圈;最后,关注其中一些好的话题与意义,延伸与思考。

“后期的三轮复习中,我们要继续吸纳,反刍,提升。我们密集收下二轮复习的战果,才能迎接三轮复习的练兵和挑战。”时慧芳建议,学生要积极主动思考,有效提高与题目的沟通力,细心圈点、划线图文关键信息。明晰综合题类型,通过背诵积累,储备逻辑清晰的专业答题语言。也要关注时事,有区域的视野和准度,有时代的眼光。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