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评“疫”】以冲刺的姿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20年03月26日20:5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目前,距离脱贫攻坚收官只有200多天,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很艰巨,必须从思想上绷紧弦、谋划上布好棋、行动上不止步,以冲刺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绷紧决战一根弦,决心决力持续攻坚。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成功。眼下,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全部脱贫,并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绝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战斗还没有取得全胜,稍微松懈或放松警惕,就可能导致阵地失守,功亏一篑。因此,越是最后时刻,思想上越要“绷紧弦”;越是最后时刻,行动上越要“拉满弓”。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焦点不散、行动不止,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顽强奋斗,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全国一盘棋,同心同向全力攻坚。一盘散沙难成大业,握紧的拳头才有力量。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办大事的最大优势,聚焦最后贫困堡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继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对口支援,集中各个方面的力量,上下一条心,下好“一盘棋”,炒好“一盘菜”。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推动发展和决胜脱贫不可或缺的力量。要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全社会放到脱贫攻坚“大棋盘”上来,坚持目标导向,分类施策,对因病致贫的群众要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力度,对因缺技术致贫的群众要加大技能培训、就业安置、产业培植等力度,对缺劳力致贫及孤寡老人、五保户等要实行政策兜底,形成全党全国齐抓共管、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画出奋战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

  铆足冲刺一股劲,共谋共战夺取胜利。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面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我们别无选择、不容迟疑,必须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奋力实现“双战双赢”。要不等不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要聚焦“三农”查漏项、补短板,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一些,坚决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要主动担当作为,争取跑在前面,把各类问题处理好解决好,把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胜。

  脱贫摘帽,时不我待;全面小康,只争朝夕。肺炎疫情不是我们停步不前的借口,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快马加鞭,一定可以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者:邓绍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