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蓬佩奥G7外长会提“武汉病毒”被多国反对,联合声明“泡汤”

2020年03月26日21:4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 刘洋 乌元春朱梦颖】“美国国务院的提议触碰了红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表达欧盟国家在七国集团(G7)25日外长视频会上对美国提议的反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仅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还指责中国应该为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负责。但因其他国家外长反对,会议未能形成联合声明。

  据美联社消息,在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各国就是否将中国称为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争执不下。在这次视频会议中,各国外长同意要团结协作阻止病毒蔓延,但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提议将该病毒称作“武汉病毒”时,美欧双方意见不一。会议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CNN的说法直接使用了“明确拒绝”。报道说,蓬佩奥在会上试图推动将“武汉病毒”( "Wuhan virus")一词纳入与其他G7成员国的联合声明当中,但被其他国家明确拒绝,最终因产生分歧七国集团在会后发表了各自单独声明。除了CNN,路透社等多家媒体26日也报道了“美国推动将‘武汉病毒’纳入G7联合声明,促使该联盟分裂”一事。

  CNN3月25日报道:“美国推动将‘武汉病毒’纳入G7联合声明,促使该联盟分裂”

  《明镜周刊》:美国政府破坏了G7声明,“武汉病毒”一词引起争论

  CNN称,德国《明镜周刊》是25日最早报道此事的,后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没有否认相关报道。路透社则援引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说,他宣称七国集团在会上讨论了中国针对新冠病毒“故意发布假消息”,还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世界仍需要北京提供准确的疫情信息”。

  路透社报道截图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但据CNN报道,在美方传阅给G7外长的一份长12段的声明草案中,仍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报道解释说,由于美国是G7主席国,因此负责起草联合声明草案,G7其他成员国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

  报道说,美方这一提议随即遭到反对。CNN援引一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国务院的提议是一条红线。你不可能同意这种‘将病毒污名化、并试图传播此类信息’的行为。” 这名欧洲外交官还透露,在美国提出的声明草案中,还包括“指责中国是新冠流行病蔓延的罪魁祸首”。

  《明镜周刊》称,对此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希望使用“Covid-19”这个词,即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给新冠病毒的正式命名。最终,CNN在报道中表示,G7几个成员国在这次外交部长会议之后发表了各自的声明。其中,法国在关于此次会议的声明中提到了“COVID-19流行病”。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也签署了一份七国集团财长声明,称他们正在加强协调,以“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给全球卫生、经济造成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CNN指出,此前在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G7国家领导人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中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公开讲话中,一直将矛头指向中国,指责“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缺乏透明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5日的记者会上曾对此表示,早在3月6日,蓬佩奥就公开对外使用“武汉病毒”的提法,此后美方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续不断地借此污名化中国,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和强烈反对。

  耿爽表示,希望美方个别人能够倾听国际上和国内的理性声音,停止继续发表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错误言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明白,采用混淆视听、甩锅别国的伎俩,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的说法无助于美国战胜疫情挑战,也无助于抗疫国际合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