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更要凝聚民族力量——访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

2020年03月27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刘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是今年面临的一个特殊情况。危难时刻更要凝聚民族力量。”3月26日,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首次作为访谈嘉宾现身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

  “以往我曾多次来新郑参加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今年第一次来到拜祖大典的现场,一下子被震撼到了。”郦波感慨道,“如果我们能够从祖先那里获得一种凝聚的力量,相信无论是在整个抗疫局势中,还是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都会更加勇往直前。因此,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更有特别的意义,也一定会吸引全球华人更多的目光。”

  郦波认为,在黄河之畔、黄帝故里举办拜祖大典,是对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很好的诠释。“中华文明五千年,至少有三千年以上,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在黄河流域。把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两黄文化’研究透了,也就把握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郦波说,“黄河是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而黄帝文化是华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第一缕晨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深爱父母之邦,所以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