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60天后,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7位英雄平安回家!

2020年03月27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在河南金城教育培训中心集中隔离河南商报记者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郑超

  1月26日,大年初二,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数小时内集结完毕,奔赴武汉。

  在武汉的60天里,他们接管了武汉市第四医院三个病区,收治患者231人,治愈出院213人,结交了一批一辈子的“特殊战友”。

  3月26日,他们平安回到了老家河南。137人,一个不少!

  镜头1

  唱豫剧鼓励病人的她,获省委书记关注

  “谁是李俊姗?”3月26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中突然发问,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士李俊姗听到后赶紧挥手示意。

  “我没想到,这么普通的一件事,会被大家这么重视。”这件“普通的事”,是指90后的她在抗疫一线,为病人唱豫剧,逗病人开心,为病人加油打气的故事。

  刚到武汉接管病区的时候,病房的气氛很沉闷。有位大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胸闷折磨得她几乎整天不说话,也很少下床。李俊姗每次护理完,总是会对她多说几句关心鼓励的话。

  有一次,李俊姗发现大姐情绪低落,便急中生智,问大姐想不想听河南豫剧,大姐听到后说,“想,你会唱吗?”于是,李俊姗和大姐约定,等到大姐出院的那一天,要在病房为大姐唱场河南豫剧。等到大姐出院那天,李俊姗穿着防护服兑现了承诺。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河南豫剧《穆桂英挂帅》的经典片段在病房唱起,大姐通过视频电话得意地和家人“炫耀”:“这是咱们河南的小英雄专门唱给我的豫剧,庆祝我出院了!”

  镜头2

  “王月华,我爱你!”“王月华,我们爱你!”

  “回家的感觉真好,能平安回来真好!”那个被丈夫大胆表白、哭着送别的王月华,安全回来了。

  王月华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肿瘤科护师,两个月前出发去武汉时,丈夫徐国良对着大巴高喊“王月华,我爱你”,第二个“我爱你”还没喊完,就已经泣不成声。

  “他平时那么腼腆的一个人,不善于表达,居然大声表达,当时我听了又感动又惊讶。”回想起来,王月华有些不好意思,这次返程,丈夫做了一个迎接牌子,上面写着:“王月华,我们爱你”。

  来迎接的人太多了,王月华在人海中匆匆看了一眼丈夫,没能说上太多话。等到了隔离酒店,王月华给丈夫打了一个平安电话,同为医生的丈夫要去做手术,只聊了几分钟,便匆匆挂断了。尽管只有一个眼神、一通简短的电话,但王月华在那一刻已是眼泪汪汪。

  过去两个月,让王月华“泪目”的事情太多了。她回忆起查房的时候,有个病人一直咳嗽,说有口痰吐不出,王月华赶紧帮着拍背,拍了五分钟后,病人终于把痰吐出来了。“病人非常感动,说我在这么特殊的时期,不顾个人安危,是她的救命恩人,说完还鞠了一躬。”王月华当时穿着防护服,眼泪在眼里打转,她怕护目镜起雾,硬是把泪憋了回去。

  镜头3

  被问是否害怕,1998年出生的他坦言从未有一刻后悔

  “虽然我年纪是医疗队最小的,也被问过是不是害怕,但我从来没有后悔来武汉,一刻都没有。”1998年出生的许海峰,是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参加工作时间最短的重症医学科护士,也是一名年轻党员,一名老党员、残疾军人的儿子。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和出征任务,这个父母眼中的孩子第一时间报了名。

  2019年7月,有着从医梦的许海峰梦想成真,刚毕业就进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实习试用期岗位工作。庚子年春节前,许海峰突然接到母亲电话,说他父亲摔伤后卧床不起,许海峰打算值完春节假期班儿,就回开封老家照顾父亲,然而还没等他回家,出征武汉的消息就来了。

  报名那晚,许海峰急忙收拾行李,漫漫长夜他只睡了俩小时,第二天一早,给母亲打电话说了此事,“我爸妈挺支持,特别是我爸,说国家有难,党员男子汉就应该冲上前。”

  “大家可能觉得我年纪最小,刚到武汉时就有武汉的医护人员问我害不害怕,我说不怕,但其实中间多少有点担心。”许海峰笑了,而事实证明,这个只有22岁的男孩子,不仅用专业赢得了武汉“战友”点赞,也因为患者的各种暖心举动而感动,“从一开始不怎么跟我们说话,到后来主动找我们聊天,还学会了河南话,都挺感动的。”

  “在武汉,虽然手洗裂了、脸勒伤了,但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转,就是再苦再累也值。”走出高铁列车,踏上郑州东站的站台那一刻,许海峰笑了,“心里踏实了,也觉得自己没给90后丢脸。”

  记者手记

  你们平安凯旋,我们万分心安

  “好激动,我们回来了,一个都没少!”

  2020年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是“拜轩辕”的日子,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回家了!

  脱下防护服,踏上归家的旅程,平日里的坚毅刚强,在回家的此刻,都化为了脉脉深情。

  有人隔着栅栏,远远一望,看到许久未见的儿子,哽咽落泪;有人在人海中和丈夫匆匆对视,来不及说话却足以慰藉;有人和家人“隔空拥抱”,眼泪便再也绷不住了;还有人瞒着父母,直到如今,都撒着一个善意的谎言……

  采访中,作为记者,我忍不住几度哽咽落泪。每位医护人员,心里都涌动着无言的爱,这些爱,有对患者的关怀,有对战友的不舍,有对家人的思念,有对故乡的眷恋。

  这份爱,不长不短。长到从寒冬跨入春天,短到心心相印、心手相连。

  这份爱,不轻不重。轻到一个眼神足以传达,重到此生铭记,终生难忘,值得被时光永远珍藏。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你们平安凯旋,我们万分心安。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河南医务人员,感恩、致敬!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