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巡防民警的一天

2020年03月27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王洪岩

  时间:早上8时

  地点: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交管巡防大队

  “高速出入口执勤卡点和快速反应接处警的同志马上上岗,其他人现在跟我下社区采集信息!”布置好一天的工作,大队长臧军下达了这样的命令。

  “疫情期间,我们大队共负责4个社区的15035户居民,除了执勤卡点和负责接处警的同志外,其余20多个人都要下到社区去。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一线!”臧军边说边走。因为戴着口罩,很少人注意到他的黑眼圈,其实他刚从医院赶到单位。

  1月初,臧军的母亲因交通事故头部受到重创,已做了两次手术。但自疫情防控以来,他没请过一天假,白天带着大家下社区,晚上到医院陪护母亲。“特殊时期就得特殊对待,工作肯定不能耽误,只能抽空去陪陪老人。累点苦点倒无所谓,当警察哪有不辛苦的?”臧军说,领导和同事们知道他母亲的情况后,都劝他多去医院照顾老人,他却说自己能做好兼顾。

  当局里部署集中开展疫情防控滚动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时,臧军主动请缨承担了辖区一个住宅小区的排查任务。这个小区,是一个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小区。臧军说,他是党员,又是大队长,必须把危险的地方留给自己。

  “采集信息,摸清底数,非常琐碎,却又是疫情防控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只有排查到位,才能掌握主动。”臧军说,他们在采集信息过程中不只是简单的了解数字,也会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们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

  群众家没菜了,他们帮着采购;群众家电脑坏了影响孩子上网课,他们联系懂电脑的朋友或同事帮助维修;小区保安的口罩不足,他们就把自己备用的拿了出来……

  时间:中午1时

  地点:辖区一处集中隔离点

  上午采集完信息已近中午1时,臧军让同行的队员回大队吃饭,自己则去辖区一处集中隔离点看望值守的战友。

  “为了配合办事处做好隔离防控,大队专门安排程哲驻守在这处集中隔离点。考虑到安全问题,他24小时驻守在那里,相当于也被隔离了,非常辛苦,我得去看看他。”臧军说,关键时候要让每个战友都不孤单。

  隔着隔离点的玻璃门,臧军和程哲简单聊了聊工作,然后通过微信群视频,让其他战友和他打声招呼。

  “你在这里或家里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兄弟们帮你解决!你要保重身体!”臧军说。

  “好的,你们也要注意身体!”

  临走时,两人互致敬礼。“我为每个战友的付出发自内心地骄傲!”臧军说。

  返岗至今,这个大队已在执勤卡点排查了6000余辆车,11000余人,劝返重点疫区车辆600余辆。对于交管巡防承担的接处警工作,臧军说,他们大队是辖区接处警的“快速反应部队”,要求第一时间处理每一起警情。尤其是最近,他们接处的警情一半以上都与疫情有关,处警民警随时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为保障大家的安全,他积极协调采购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

  “他还天天在群里给我们恶补疫情防控知识,千叮嘱万交待,让大家执勤时一定要做好防护。”队员祝丛林笑着说,这些日子臧军变得有些唠唠叨叨了,为队里的兄弟姐妹操碎了心,而他的小家和还未苏醒的母亲只能与他隔空相守。“他真的很辛苦,而且每次打电话询问母亲病情时,都会把声音压得很低,唯恐我们担心……”

  时间:晚上11时

  地点:郑大一附院

  忙完一天的工作,臧军回到大队把一天的情况简单记录在工作日志上,然后直奔医院。此时,已是深夜。

  “妈,我来了!你咋样了?今天好点没?”臧军做完消毒措施后,抓住母亲的手问起了病情。其实,母亲第二次手术后,还不能说话,但意识清醒,看到儿子来了,她眼神里既有兴奋,也有心疼。

  “目前她大脑里还有积液,晚上几乎不能睡,我来就是陪她说说话,帮她翻身、擦拭身体。”臧军说,虽然很累,但能陪在母亲身边就是一种幸福。

  就这样,臧军每天陪着母亲说话到凌晨,中间困极了,就眯一会儿,到天亮家人来了,他又返回单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妈,儿子相信,病在眼前是一时,闯过去就是繁花尽开。咱俩都要加油,我努力守护一方平安,你要努力从病床上站起来!等到人们都能摘掉口罩时,我带您去旅游、吃大餐,开怀大笑……”这是母亲第一次手术后,臧军写给昏迷中的母亲的信,也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他说母亲现在每天都会看几遍。

  窗外的天微曦。“妈,我回去上班了,你要坚强,赶快好起来,疫情也好转了,咱娘俩一起加油啊!”临走时,臧军再次俯身亲吻了母亲,转身那一刻,病床上的老人流下了热泪……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