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锐:“锐”不可当战疫魔

2020年03月27日10: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 题:蒋锐:“锐”不可当战疫魔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影像显示肺部病灶明显变化,双肺磨玻璃影面积急剧扩大,建议按照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管理。”蒋锐给患者做完CT检查后,在检查报告单上签字,并留下个人建议。

  蒋锐是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来自西部某医院。2月1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刚进驻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蒋锐就承担起了放射诊断科建设与投入使用的任务。当天,他在防护服上写下了“锐不可当”4个大字,作为自己的战斗宣言。

  第一时间接管CT扫描机,组织安装;第一时间调试机器,编辑扫描序列;第一时间组织机器模拟演练,全流程推演放射检查……

  CT室刚刚改建完,部分临床科室找不到位置,蒋锐就带着党员突击队,到病区将患者逐一接到放射诊断科拍摄CT片。

  放射科工作强度大,放射技师和诊断医生两人一组,24小时连轴转。10余天时间,蒋锐天天奔走于科室与CT室之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

  影像诊断是救治的前提,为了当好这双战“疫”的眼睛,蒋锐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一天,凌晨2点。一位重症患者突发脑干出血,需要紧急拍摄CT片。接到电话后,蒋锐穿好防护服,直奔扫描室。

  “患者合并疾病多,抬扶患者时要小心,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蒋锐和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患者抬上放射机。

  关闭隔离门、开机、敲击键盘……蒋锐的双眼,紧盯着屏幕上的图像,一点点分析病情,作出诊断。当夜,临床科室值班医生根据蒋锐的报告书,拿出急救方案。经过连夜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由于高负荷运转,CT机在连续工作的第10天出现了故障。此时,全院还有大量患者需要检查。

  在紧急抢修机器的同时,医院领导决定启用备用CT扫描机,要求将全院所有待查患者的CT检查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

  受领任务后,蒋锐带领战友们紧急行动起来。改建备用CT室、设置感控通道、密封屋顶、设置指示标记……一夜无眠后,备用机器运转起来。

  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危重症患者,蒋锐团队还制定了精准化的放射诊疗服务,采用移动式床旁DR摄影机,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

  “虽然不是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但在‘红区’从不缺少蒋锐的身影。”放射诊断科医生王元亨说。

  两天前,一位患者在出院前做CT复查,再见蒋锐时,他竖起了大拇指,“你胸前的‘锐不可当’4个大字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你的团队能在战胜疫情的大道上,势如猛虎,不可阻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