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物业人“兼职”防疫:“战斗”不结束,我就不离开

2020年03月27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物业人“兼职”防疫:“战斗”不结束,我就不离开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薛超 杜萍)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但每天早上,兰州高新区均家滩社区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刘香兰,仍然按照之前的流程,在打扫居民楼卫生时,对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部位进行仔细消杀。

  刘香兰以前在别的地方打工,因家中有事,便回了家,后来村上的物业公司改革,招收保洁员,她便前去应聘,“想着就是离家近,工作时间相对宽松,能照顾到家里”。

  疫情发生后,刘香兰除了正常的保洁工作外,还担负起了楼院的消杀、外地返兰人员摸底排查、信息录入等工作。从1月26日开始,她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再也没休息过,“刚开始那阵,因为消毒液浓度配比较高,所以经常被熏得眼睛不适。”

  均家滩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1092户5340人,属于城中村,也是防疫工作重中之重。该社区村办企业物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8年进行改革后,有员工40余名,全部为本村特困居民和残疾人。

  均家滩社区副主任王锡斌介绍说,成立社区物业公司的初衷,是想解决辖区内困难居民和残疾居民的吃饭问题,让他们能有个收入、干得舒心一些,“没想到在疫情期间,物业公司员工补充社区防疫力量的优势一下子体现出来了。”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工作需要,他们被分配至各劝返卡口点值守,承担了社区抗疫工作。同时还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用水用电等民生问题。“除了防疫工作,还承担着居民物业保障工作,琐碎繁杂的事太多太多。”王锡斌说。

  社区便民停车场保安队长苏怀涛在这次疫情期间,被安排做综合应急人员,因为社区防疫工作哪方面缺人就叫他去替补,所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万金油”。

  苏怀涛说,疫情期间,他除了保安工作,还担负着公共区域消杀、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午饭、巡视被封挡的路口等工作,“从早上起来一直忙到晚。”

  “在最冷的那几天,我的脚都被冻肿了。”物业公司保洁部负责人孙梅花被分到了人流量最大的一个卡口值守。责任心重的她,一直没休息过,更是没时间管家里,“每天在卡口对要进村外地人解释,说得嘴都酸了”。

  “他们是社区居民的生活‘管家’。”同时兼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的王锡斌说,随着城市发展,均家滩由村转成了社区,但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各种费用收不上来等问题突出。为此,2018年对村办物业公司进行了改革,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水暖管线的改造、便民停车场的建成等,“现在村子日渐好了起来”。

  “以前,就乱堆垃圾经常接到居民投诉。”同时为社区居民的孙梅花,一直从事保洁工作,对村子现在环境卫生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是这么高,现在是这么高。”孙梅花用手比划着差距。

  虽然每天值守卡口,但孙梅花在接班之前,都要绕着村子转一圈检查卫生情况,“我们都是本职工作和防疫工作全不放松。现在最希望疫情结束,但只要还没结束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2019年,均家滩社区物业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将老旧燃煤锅炉改造为天然气锅炉,昔日破旧的锅炉房焕然一新,同时通过管道的改造,居民家里温度达标了,收费顺利了许多,交费率达到95%,“以前让人头疼的收费问题迎刃而解。”王锡斌介绍说。

  看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停放有序的车辆,王锡斌说,今年将开拓公司新的增长点,为村民们提供更好地服务,协助社区做好村民工作,还将解决更多本村村民就业问题。(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