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疫情期间郑州龙湖居民“豪气”免租291万元

2020年03月27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大年三十那天,我们接到医院通知后基本上全员返岗。回来之后生活很不方便,没地方吃饭,小区居民就送来了鸡蛋、蔬菜,让人感到非常暖心。”3月26日,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医生刘富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疫情期间生活的点滴深有感触。

为800名医护人员宿舍免租30万 送肉蛋菜支援后方

和刘富龙一样,医院里有800余名医生和护士住在这个小区,他们是疫情期间的主力军,因为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设有留观病房,所以他们是距离新冠肺炎病人最近的人。刘富龙说:“我们在前方打仗,他们在后方给我们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居民给医院在社区租的99套房屋免去了20多万元的租金,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刘富龙所住的社区叫龙兴嘉苑,属于龙湖辖区花沟王村的集体资产,和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中间相隔一条马路,小区门口有酒店、饭店、药店、超市等,生活非常方便。他们居住的99套房子是医院为员工租的宿舍,由社会公司负责物业管理等。

大河网记者在社区门口的“光荣榜”上看到了该村党群干部的捐款明细和免租明细,房号、租户姓名、免租金额都一清二楚。大部分免租一个月,最多的15000元。村委会主任程俊波说:“小区套房一般月租2700元左右,免租金额看个人情况,有的村民把门面房的租金都免了。我们也想在疫情期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同抗疫。”

如此“豪气”只因离“一线人员”太近 深知他们的付出

其实村民之所以能如此一呼百应地免租,只因为他们距离“一线人员”太近了,他们知道这些白衣战士的付出。

“以前只是觉得离医院近看病方便,这次疫情也让人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担惊受怕。院里住了800多名医生和护士,很多都在发热门诊工作,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我们在做社区抗疫工作时,一方面要做到为他们进出提供便利,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和休息,另一方面要做好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让防控措施深入人心。我们离得实在太近了!”程俊波感慨地说。

据他介绍,疫情期间,花沟王村村民为商户免租50余万元,为124套房住户免租近34万元,其中郑大一附院郑东园区的99套宿舍房免去了近20万元租金。

为酒店免租30余万元 助力复产复工

而在社区门口的小吃店、饭店、超市和药店已经开门营业,一家酒店经理张宝胜告诉大河网记者,他们3月18日开始试营业,24日正式营业,现在的入住率达到60%左右。“疫情期间,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房租和员工工资,每月的房租是硬性支出。而村里给我们免30多万元的租金,缓解了大部分压力,提供了一部分现金流用于酒店采购,维持经营;另外可以顺利地给员工发放工资,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安抚人心,让他们更好地为顾客服务,达到双赢。”

据张宝胜介绍,因为距离医院较近,酒店硬性入住客人较多,都是来医院看病的人,所以以前酒店的房间都是爆满。他说:“东区房租较贵、酒店成本高,我们酒店的入住率达到70%才能保证成本,很多酒店开门一周又关门了,因为住一二十位客人维持不了酒店的开支。”

辖区倡议让商户和住户吃上“定心丸” 疫情期间免租291万元

程俊波说,他们村民之所以想到用免租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也是因为辖区办事处的动员。

据龙湖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月底,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复工复产,他们在上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时,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商户、“郑漂一族”的租住户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无生产经营收入却要背负商租、房租负担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来人员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于是,龙湖党工委发出了“伸出援助之手,让来郑务工者吃上‘定心丸’”的号召,以减轻辖区商户压力,缓解租户经济阵痛。

村干部、党员、“红色楼长”纷纷在楼栋微信群、楼栋口发出“减免租金献爱心”的倡议,一呼百应,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为外来租户减免房租。村民更是自发将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等参加一线抗击疫情的租户纳入重点免租对象,用淳朴的方式表达对“英雄”们的感佩之情。

截至3月26日,记者从龙湖办事处了解到,辖区已有577家商户和住户共享受到了291万元的房租减免优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